低价+本地化策略 Uber在中国能走多远?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7:52:48

低价+本地化策略 Uber在中国能走多远?

2014年8月4日,UBER(优步)在北京推出拼车业务,图为其北京城市负责人姜智亚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严玉洁) 对于渴望业务增长的美国公司而言,中国前景广阔的市场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据《华盛顿邮报》7月24日报道,在脸谱网、谷歌、推特、亚马逊等传统的数据巨头要么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要么挣扎在生死线上之际,打车应用软件Uber却迎难而上、成功打入中国市场。那么它是如何搞定的呢?文章指出,Uber的发迹源于其挖掘到了中国市场上未被满足的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城市对交通系统的需求在增长。而中国现有的出租车体系已经超负荷运载。同时,中国城市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来满足各种需求,因此使用应用程序来打的理念很容易实现。Uber在中国的崛起,正是嗅到了这样的商机。

然而,Uber在中国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遭到本地出租车司机的抵制、遭遇司机“订单”作假以骗取补贴之外,它还被中国最受欢迎的信息平台微信拒之门外。在这种情况下,Uber能迅速打开局面实属不易,其成功应该主要归因于于三方面的因素。

低价+本地化

2014年2月,Uber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中文名定为“优步”。同年10月,Uber又在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和武汉六个城市推出“人民优步”,这是一个非盈利项目。Uber一直维持着低价,集中精力扶持本地创业型经济,而这又是通过对司机的慷慨补贴实现的。消费者获得了更便宜、更方便的出行服务。司机获得了增加收入的机会。

增强服务体验

Uber并没有止步于此,它的创新还包括跟电子商务公司Kaola合作,kaola.com的消费者在Uber上点击“妈咪宝贝车”按钮,就能免费召唤出神秘好玩的考拉海购移动城堡,上车体验世界级母婴产品,下车还可以任意带走一件。

Uber还跟一些流浪动物收养机构合作——想要收养流浪猫狗的用户支付50元,Uber给你送来一只宠物,跟你一起呆20分钟,合适的话你就直接收养了。

此外,在专车业务上,Uber试图做出自己的特色,从用户体验上下功夫,比如车上送矿泉水,配充电器。

和巨人跳探戈

中国有三大数据业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的强项是基于用户搜索挖掘数据,阿里巴巴有网上购物、信用卡和支付数据。腾讯的强项则是社交网络数据。去年12月,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和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强强联合,成为Uber最大的克星。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不甘心落单,不仅给Uber投资,还通过地图和移动搜索产品推动其业务发展。

总而言之,Uber的策略是巧妙地结合了对各利益相关方的激励措施,这就是Uber的过人之处。

(编辑: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