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75%父母依赖社交媒体获育儿建议 专家:不能全信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6:24:23

皮尤:75%父母依赖社交媒体获育儿建议 专家:不能全信
 
你曾经在社交网站发帖询问有关宝宝如厕训练的问题吗?一项调查显示,通过社交媒体寻求建议是21世纪的育儿风格。(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报道(刘世东)美国雅虎新闻网27日报道称,一项调查显示,如今大多数父母都将社交媒体作为获得育儿建议的主要来源。对此专家指出,父母们不能完全依赖这些来自社交媒体的育儿建议,要对这些“非专业人士”的建议进行客观而理性的甄别。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对超过2000名父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5%有18岁以下孩子的父母信赖育儿类社交媒体网站和讨论群。

调查发现,脸谱网在家长中最受欢迎,有近3/4的受访者使用该网站。另外,与父亲相比,母亲可能更依赖社交媒体。在调查中,45%使用社交媒体的母亲说,她们“强烈赞同”从社交媒体朋友那里获得的建议;而表示“强烈赞同”的父亲的比例仅为22%。

事实上,通常情况下,父母们并不是通过刻意寻找而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有用的育儿信息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30天中,大约59%的父母是在浏览社交媒体时偶然看到有用信息的;而且,妈妈比爸爸可能更会说,有用信息是偶然看到的。

但是,近一半的父母表示,当他们需要建议或社区归属感时,会向在线社交网络求助。调查发现,总的来说,42%使用社交媒体的父母称,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他们从社交媒体上获得了与育儿问题相关的社会或情感支持。

父母们并不只是消费信息,他们也会进行回馈。根据该项调查,在社交媒体上,71%的父母如果知道某个发帖人所提问题的答案,就会尝试回答。

实际上,社交媒体如今在育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不令人惊讶。我们的在线网络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与家人保持联系和寻找工作。令人惊讶的是,在教养孩子这一问题上,父母是如此高度依赖网友和网上资源寻求帮助。

现在的父母面临着成为完美父母的压力,他们用前辈们未曾用过的方式寻求着信息。家庭治疗师霍克梅耶对此评论说:“我看到那些极具奉献精神和爱心的父母,因为育儿压力而精疲力竭。而那些指导如何正确育儿的手册又通常晦涩难懂。因此,他们会寻求任何一点建议,让自己远离育儿困惑。”

使用社交媒体寻求育儿建议并没有错,但如果完全依赖社交媒体也会出现问题。霍克梅耶说:“通过社交媒体从他们的同龄人那儿获取的建议是有限的。非专业人士,尽管热情和自身经验丰富,但在处理像育儿这样高度情绪化的问题时,会缺乏必要的客观性。”

如果想利用社交媒体提供的明智建议,家长们应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建议或支持。“如果你正在寻求同龄人的支持,就可以与社交媒体网站上有相似经验的其他家长取得联系。” 霍克梅耶指出。

但如果这些网站或讨论群让父母们更加困惑或更加觉得不称职,如果它们让父母产生攀比心理,产生嫉妒或不称职的感觉,那就要结束这一行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