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追忆印度前总统卡拉姆猝逝:眼神瞬间凝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5:16:16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0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在印度东北部城市西隆发表演讲时因心脏病突发晕倒,送医抢救后不治逝世,享年84岁。他的遗体将于28日运返首都新德里下葬,印度政府宣布全国哀悼7天。

卡拉姆离世的消息传出后,印度举国上下陷入一片悲痛,社交网站上满是追思这位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前总统的悼念之词。其中,作为卡拉姆的顾问,斯里坚•帕尔•辛格在卡拉姆晕倒离世时陪伴在侧,他记录下了卡拉姆生命的最后时刻。

印度钻石勋章获得者(印度国家最高荣誉)、总统、科学家、作家……在印度民众的眼中,卡拉姆头上环绕着众多光环,但在他的心目中,他却最希望自己以“教师”的身份为人民所铭记。“请您告诉我,您希望以何种身份留存在在民众的记忆中?”据辛格回忆,在动身前往西隆前,他曾向卡拉姆提出如上疑问,而后者的回答颇为令人意外,“他的回答很简单,只有短短两个字‘教师’。”

事实上,卡拉姆在76岁的高龄卸去总统职位后便将教学当成了新的人生使命,并格外注重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培养。辛格称,在发表演前,卡拉姆表现得格外兴奋,一直不停地谈论即将开始的演讲以及他不想要学生们久等。

“看到我在调试他的耳麦,他笑着问我‘小伙子,弄得怎么样了?’我也笑了一下,说‘很好’。演讲开始两分钟后,我坐在他身后听到了一段不正常的长长的沉默,然后我看着他倒下了。”辛格说,现场的工作人员尝试进行急救,“他的手握得紧紧的,他的表情、他的眼神在一瞬间凝固了,他似乎没有承受疼痛,他没有留下一个字。在医院里,我轻轻碰了碰他的脚,最后一次。”

卡拉姆1931年10月15日出生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穆斯林家庭。在马德拉斯技术学院获得航空技术博士学位后,他开始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工作,从1963年起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从事航天技术研究工作。1982年起,卡拉姆担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组织的负责人,为印度的导弹研制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1998年,卡拉姆成功地主持了印度的核试验,他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不仅出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而且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自2001年11月起,卡拉姆在马德拉斯著名的安纳大学执教。2002年7月当选印度总统,是第一位当选印度总统的职业科学家。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