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自杀率始终居高不下?

作者:田晓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7 16:08:09

为何日本自杀率始终居高不下?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田晓璇) 去年,日本有超过2.5万人用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平均每天就是70人,而且绝大部分是男性。在发达国家里这个数字还不是最高的,韩国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首位,是英国的3倍。

新干线悲剧

近日,一位71岁的老年男子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上自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位年迈的老年人通过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

老人在往自己身上浇淋易燃液体时,曾向身边的乘客大声呼喊:“闪开!危险!”有人说,他做这一切的时候,情绪激动眼里充满了泪水。

日本媒体随后对他的身世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一个无业的独居老人,日常以收集废旧瓶罐为生。邻居告诉记者说,经常会听到他将自己锁在破旧的公寓然后砸窗。还有邻居说很少看到老人会出来,但时常会听到他屋子里电视的声音。

历史原因

“被孤立是抑郁症和自杀的头号原因”,心理学家西田亘在坦普尔大学说。当一切都失败了,有些人觉得,可以自杀一了百了并且可以获得保险支付。

坦普尔大学的西田亘说, “现在经常会听到到老人们在他们的公寓里孤苦终老的故事,他们被严重的忽视了。在以前的日本,孩子们是理应照顾父母的晚年,但是现在不是了。”

人们经常引用日本“光荣自杀”的传统,来解释日本高自杀率的原因。他们非常认可“切腹”武士的做法,所以日本人自杀率高也是有独特的文化原因的。

在日本很多老人是通过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日本没有信奉基督教的历史,所以在这里自杀是不是一种罪过。实际上,它反而被理解成“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

日本生命热线的肯·约瑟夫说,在他们的经验里,过去的40年中,陷入财务困境的老年人可能会寻求以自杀的方式解决自己一切的问题。“保险政策遇到为自杀赔付时,在日本是非常宽松的。”他说。“所以,当一切都失败了,有些人觉得至少还可以通过自杀获得保险赔付。”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日本的自杀率其实远高于报道中显示的数字。因为很多独居老人的突然死亡并没有引起警方的足够重视。


经济压力

许多日本男性都感到被他人孤立,这种感觉不仅是存在在那些正在陷入生活财务困境的老年人,日本年轻人的自杀率也在逐年增加,年轻人自杀大多是因为感到绝望,并且没有寻找帮助的能力,所以就用死来解决问题。

日本自杀率的首次增长开始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后来到了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时又开始大幅增长。专家说这个数字的连年增长直接造成了年轻人不稳定的就业环境。现在日本老年拥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和生活保障,但却有40%的年轻人根本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

孤立无援

由于日本历来有“不抱怨”的文化特点,所以当遭遇财务压力和内心充满不安全感时,根本无法排解,内心愤怒或沮丧时,更没有有效化解的方式。

日本是一个规则感极强的国度,所以日本的年轻人更像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盒子里,根本无法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当他们生活在强压之下时,他们会觉得死是唯一的出路。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并没有让情况好转,甚至变得更糟糕,日本有一个特殊的族群叫做“蛰居族”,就很形象的描述出不敢面对社会的青年人的现状。

什么是“蛰居族”?

“颓废、孤僻、拒绝沟通……没工作意欲,依靠家人的接济而生活,更严重者,断绝与外界联系。”在他们的心目中,最重要的不是是否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而是可以通过“闭门不出”,来解脱心理上对于社交的恐惧感受。根据2010年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70万日本人可以称为蛰居族,平均年龄31岁。

蛰居族不仅是日本的特有现象,目前在美国,阿曼,西班牙,意大利,韩国和法国也有出现。

在日本,据称蛰居族人数超过100万,蛰居族中最高的蛰居纪录长达15年。这群被学者称为“失踪了的100万人口”的蛰居族占日本总人口的1%,其中80%是男性。对于他们,日本的学者分析认为,男人在社会上的压力太大,扛不住了,就采取了逃避手段。这类蛰居族的代表口号是“让压力见鬼去吧,我不喜欢它,我就是失败,这(蛰居)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蛰居族的男性对性生活毫无兴趣,他们没有生活经验,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

日本在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也是一团糟。精神科医生严重短缺,当人患有精神疾病时只能依靠强烈的精神药物,​而不像在西方,病人可以先寻求较为缓和的心理咨询进行治疗。这方面日本是十分欠缺的。

不像美国或欧洲,日本没有政府授权和资质的临床心理学家系统。所以内心的郁闷无法得到有效的排解,这不是一个乐观的局面,虽然自杀率实际上已经开始在过去三年下降,但仍然非常的高。

西田亘说,日本需要开始更多关注精神疾病,因为这已经不是只有少数人受到困扰的问题了。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