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家航空公司涉嫌哄抬票价 交通部已介入调查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5 13:58:43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欧叶)据路透社报道,24日,美国交通部对国内五家航空公司展开调查,调查其是否利用火车事故趁机哄抬物价。今年5月,美国铁路公司(Amtrak)一列从华盛顿开往纽约的火车在费城附近脱轨,致8人死亡,逾20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暂停了华盛顿-纽约段的列车,6天以后才恢复运营。

7月24日,美国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五家航空公司详细报告事故前后的机票均价,对可能存在的价格上涨情况做出解释。此外,若公司间就价格变化进行过交流,那么还可能涉嫌串通合谋。

此次接受调查的公司包括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联合大陆航空(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以及捷蓝航空(JetBlue Airways Corp)。五家公司均表示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美国航空和联合大陆航空同时自信地表示,公司在制定价格方面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达美航空则称,事故发生后,公司不但没有提高价格,还将部分最高票价降低了50%。

美国交通部秘书长安东尼·福克斯24日对记者表示,有指控称这几家涉事航空公司在美国铁路公司列车停开期间抬高了相应旅程的机票价格。交通部有权停止航空公司的任何非法行为,一经查实,公司将受到严厉处罚,但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处罚方式。

除此之外,消费者近期还表现出了对航空公司的一些其他的不满情绪,航空公司在本就狭小的机舱内加座,又新增了附加的收费项,增加了旅客的出行成本,却降低了旅客的旅行质量。

行业咨询师罗伯特·曼恩表示,调查应考虑到机票价格是否是电脑售票系统对需求的自动反应,也就是说,订票系统显示机票价格高,可能只是因为便宜的已经卖完了。

曼恩解释说:“事故发生,列车取消,大家只能选择坐飞机,那么机票价格可能就会失控。”

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表示,增加座位是为了容纳更多旅客,达美航空还为已购票的原定乘坐美国铁路公司列车出行的旅客,提供了免费飞行。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