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谋“外援”竞争澳潜艇大单 德法不断加码

来源:新华网
2015-07-25 07:17:13

为竞争澳大利亚潜艇订单,日本方面如今正与两家英国防务企业接洽,以弥补其难以在澳大利亚本土建造潜艇的劣势。

如今,有关这份大单的竞争日趋激烈:德国和法国也在向澳大利亚积极推销其高端潜艇,且表态愿在澳境内建造潜艇。德方许诺将把澳大利亚打造成亚太的军舰建造和维护中心,法方则愿将向澳大利亚输出尖端技术。

【一大劣势】

澳大利亚打算制造至多12艘潜艇,替代现役“柯林斯”级老旧潜艇。今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日本、德国、法国入围澳下一代潜艇联合开发意向国,意向潜艇分别为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苍龙”级柴电潜艇、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216”级潜艇以及法国“梭子鱼”级核潜艇的改装型常规动力潜艇。澳方预计于年底前确定中标对象。

近段时间,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的推动下日趋紧密,日本参与竞争澳潜艇大单也得到美方支持。尽管如此,日方中标也不是“板上钉钉”。

日本防务官员6月初宣称,澳大利亚“造不出”日本设计的先进潜艇,暗示澳大利亚如决定购买日本新潜艇,应该在日本国内建造后交货,而不是在澳大利亚国内建造。这一言论引发澳方不满。

路透社23日援引澳大利亚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肖恩·爱德华兹的话报道,没有任何一届政府会通过对澳大利亚经济无益的方案,“我认为,在澳大利亚本土打造潜艇是先决条件,而这是日方短板。”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澳大利亚分支负责人约翰·怀特的分析更是一针见血。他说,让这一500亿澳元(约合367.9亿美元)的项目帮助日本解决经济难题,“这可不是令人高兴的政治决定”。

【着手弥补】

为弥补劣势,日本政府和企业界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英国巴布科克集团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人员已经接触了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向日方表达合作意愿。其他英国防务承包商也可能参与进来。

日本防卫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日本竞标方正响应澳方要求,尽量让更多在澳运营企业参与进来。“由三菱重工牵头,我们正收集在澳大利亚运作的日企和他国企业的信息,尚无法透露具体企业名称。”

路透社报道,目前这两家英国企业均未证实上述消息,但它们在澳大利亚本土均有雄厚根基。

其中,巴布科克集团向澳“柯林斯”级潜艇提供维护,包括鱼雷发射管和其他武器系统部件的维护。欧洲业内消息人士说,如果日方与巴布科克集团联手,德法两国的竞标方定会阵脚大乱。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是英国核潜艇制造商,在澳雇用4500人。这家企业负责打造了澳大利亚两艘2.7万吨“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

分析人士指出,日方也有可能接触瑞典企业萨博。这家企业曾参与打造“柯林斯”级潜艇,目前仍负责其维护工作。

【德法加码】

为赢得澳大利亚潜艇大单,德国和法国的竞标方如今也在不断增加筹码。

路透社援引一份由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提交给澳政府的文件报道,德方承诺在澳大利亚本土打造新型潜艇,并将培训澳大利亚本土承包商使用先进的德国制造技术,帮助把澳大利亚打造成亚太地区的海军舰船制造和维修中心同时创造就业机会。

蒂森克虏伯集团澳大利亚分支高管吉姆·邓肯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他展望,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今后都会寻求澳方的高科技潜艇维修服务。

本月中旬,法国海军造船局宣布,一旦中标,将前所未有地向澳方提供潜艇技术。

海军造船局发言人杰西卡·托马斯说,这些技术是“法国潜艇设计技术中的瑰宝,从未向他国提供。”(杜鹃)(新华社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