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恐遭窃听弃住华尔道夫酒店?美前驻华大使:“无稽之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4:19:12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7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在今年秋季联合国大会期间,总统奥巴马将放弃80年来的传统,不会入住纽约华尔道夫酒店,而是选择纽约皇宫酒店作为下榻地点。

去年年底,华尔道夫酒店被出售给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有流言称,奥巴马更换酒店或与这桩交易有关,目的是为了避免在酒店内遭中方窃听或是报复疑似中国黑客袭击美政府机构的行为。而美国前驻华大使直言,这些猜测根本是“无稽之谈”。

怕遭窃听遂更换驻地?

自华尔道夫酒店1931年开业以来,到访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全部13位美国总统都入住这一酒店。奥巴马本人也是华尔道夫酒店的常客,近年来每逢联合国大会期间,他都会携百余名随行人员包下酒店塔楼的三个楼层入住和开会。

然而今年奥巴马却要放弃这个持续80多年的传统。经美国国务院官员确认,白宫已经在纽约皇宫酒店预定了几个楼层,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正式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仍会继续住在华尔道夫酒店。1947年起,美国国务院在该酒店的42楼租下一套公寓供大使居住。报道称,原本今年到期的租赁合约已被续租。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方面对更换下榻酒店的原因三缄其口,不过却有一些美政府官员猜测,此事应当与华尔道夫酒店去年出售给中国企业有关。2014年10月6日,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以19.5亿美元购得该酒店的所有权,但允许原所有者希尔顿国际公司继续在未来100年内运营,同时要求其对酒店进行“大规模翻修”。有鉴于此,这些官员怀疑总统奥巴马更换酒店可能是害怕遭到中方窃听,或者以此作为针对疑似中国黑客袭击美政府机构的打击报复。

前驻华大使:“阴谋论太可笑”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代表信息与通讯技术产业界在华美资企业,安妮•史蒂文森•杨曾为该机构的负责人,现以财务分析师的身份长驻北京,她认为白宫取消在华尔道夫酒店的预定是合理的,“虽然安邦集团的海外投资合法,但(美方)小心一点总是没错的”。

纽约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合伙人丹尼尔•罗斯对中国企业颇为了解,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安邦集团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交易。“中国投资者知道美国政府对于网络安全问题甚为敏感,所以他们自愿将所有投资交易交由财政部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而委员会认定安邦集团的收购交易合乎法规。”罗斯称,“如果奥巴马选择继续住在华尔道夫酒店,将带来政治,尤其是外交政策上的好处。”

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更是直言,那些阴谋论和报复说根本是“无稽之谈”。“认为中国企业购买一家纽约酒店并不仅仅旨在投资的想法简直太荒谬了。”洛德说,在某些经济领域美方确实存在担忧,但以此认定中国买家有不可告人的阴谋实在是很可笑,“难道人们没有什么其他事情好做吗?或许白宫真正应当想到的是他们终于能够在华尔道夫酒店里吃到正宗的美味中餐了”。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