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获准使用土耳其军事基地打击I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1:26:36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7月23日称,土耳其已经和美国达成一致,允许美国使用土境内的军事基地,打击“伊斯兰国”(IS)。

按照双方协定,美国可以使用土耳其南部地区的因吉利克空军基地。另外,美国还希望把空袭的军事打击范围扩展到西部边境地区,并且呼吁土耳其地面力量予以情报支持;但这些仍在商讨当中,还没拍板。

一位匿名美军官员称,从8月起,美军战机就将开始从因吉利克起飞,打击“伊斯兰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通电话,在电话中敲定了这些协议。白宫发布声明称,两国元首商讨了诸多事宜,包括:联手打击“伊斯兰国”,维持伊拉克安全稳定、以及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等。

有评论认为,土耳其虽然是美国盟友,不过近来,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政策令土耳其心存疑虑,土方因此不愿意过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当中。土耳其此番给美国点头,颇具战略意义。此前,土耳其因吉利克空军基地只接受美军间谍机,不接纳作战飞机;两国曾因此产生重大分歧。

美国官员称,因吉利克空军基地距离叙利亚西北部边境仅100公里左右,方便美军战机迅速、有效地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地区的军事据点发动空中打击。此前,美军战机主要从叙利亚东部的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境内起飞。

截至目前,叙利亚西北部地区的主要交战双方是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美国此前曾以专注打击“伊斯兰国”为由,拒绝卷入西北部战场。

土耳其政府并没有立刻就此发布声明。面对媒体爆料,土方官员只是说,在携手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和美国达成了一些共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