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三菱材料将与二战中国劳工3000多人达成和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0:02:28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制征用中国劳工一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主要内容为三菱表示“道歉”,并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支付对象共计3765人,这将是日本企业战后补偿人数最多的一次。双方正在准备于近期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书。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这将是日本企业首次主动向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赔偿要求的中国人受害者提出道歉,并提供全面的经济补偿。

据相关人士透露,三菱方面在和解协议方案中承认,二战中根据日本政府内阁决议强掳至日本的3.9万名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被迫劳动构成了“侵害人权的历史事实”。

在此基础上,三菱材料将对受害人及其遗属表达“痛彻反省”及“诚挚歉意”。除支付上述费用外,三菱材料还将支付纪念碑建设费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2万元),用于调查失踪劳工的调查费2亿日元。3765人中目前掌握受害者本人或遗属信息的约有1500人,今后将利用调查费寻找其他受害者及遗属。如最终寻得全员信息,支付总额将达到80亿日元。

受害者方面自2013年3月成立谈判团,2014年1月开始与三菱方面谈判。健在的受害者越来越少,仅剩十余人,中国方面的相关人士怀着趁受害当事人还在世的时候为他们“讨回尊严”的想法,承担起谈判的重任。

三菱方面决心和解的背后,据推测有着面对战后70周年这一节点,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提出受中国国民支持的解决办法,从而改善商业环境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