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植物人男子放弃治疗争议持续7年 医院拒不决定是否拔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09:30:11

法国植物人男子放弃治疗争议持续7年 医院拒不决定是否拔管

兰贝特的案子在法国社会反响强烈,这一案件促使法国国会将临终生命权问题提上议案,该事件的每一次新进展都引起外界的热烈讨论和关注。(图片来源:《解放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据台湾媒体报道,法国男子兰贝特(Vincent Lambert)7年前成为植物人,对于是否拔管放弃治疗,他的家人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经过多年拉锯和冗长的争论,他的案例已经被上升到尊重人的生命权的高度。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为其治疗的医院原本决定于23日决定是否停止兰贝特的维生系统,而时届决定之时院方却宣布对此事不做决定。

据报道,现年39岁的兰贝特原本是一名护理人员,在一次交通意外事故中,他受伤成为植物人,已经卧床长达7年之久。他的妻子认为他已经康复无望,而且她觉得兰贝特也不会希望在这样的状况下继续生存,所以提出了停止他的维生系统的建议。但这一建议却遭到了兰贝特父母的强烈反对。

由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去年判定医院可以决定停止兰贝特的维生系统,宪法委员会也对此予以认可。兰贝特的父母又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申诉。

今年6月,欧洲人权法院认定,停止兰贝特维生系统的决定并未侵犯生命权,也就是说,医院有权可以拔除兰贝特的维生系统。

医院负责兰贝特案的兰斯(Reims)医疗团队先前决定23日宣布是否将兰贝特的维生系统拔除。然而出乎各界意料之外,院方宣布暂时不做出任何决定。这意味着兰贝特还能存活。而放弃治疗的决定接下来可能要由卫生部来做出。

在兰贝特接受治疗的医院门前,聚集了一些反对放弃治疗的民众,他们手持写有“我是文森特”字样的标语表示抗议。

兰贝特的妻子在听到院方的立场后,流着眼泪对法国媒体表示,她完全无法理解医院和那些抗议民众的态度,“那些说‘我是文森特,我为他发声’的人,根本不明白兰贝特的处境。”

另据《解放报》等媒体的消息,医疗团队中的一名医生西蒙可能曾向当地司法部门请求保护兰贝特,因为有人可能试图绑架他,同时医疗团队也以受到威胁为由请求司法部门庇护。

兰贝特的案子在法国社会反响强烈,这一案件促使法国国会将临终生命权问题提上议案,该事件的每一次新进展都引起外界的热烈讨论和关注。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