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商会:越南人对贫富差距表示担忧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3 21:17:38

中国日报河内7月23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7月23日报道,越南工商会报告称,在针对1600人的问卷调查中,有近一半的人对越南贫富差距加大表示担忧。

由越南工商会和世界银行7月23日上午公布的一份报告发布了上述消息。

该报告称,参加问卷调查的人中有20%的人回答说对越南目前的经济状况感到满意。与此同时,有47%的人对越南贫富差距加大表示担忧。尽管如此,仍有63%的参加问卷调查人的人相信下一代将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该报告反映了越南企业界以及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对越南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的感受。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越南人赞同市场经济和私人所有模式,并要求有关政策的核定和实施必须透明。同时,绝大多数(99%)参加调查问卷的人赞成将一些公共服务转交到私人领域。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结果显示,在越南事实上国家经济和市场经济仍在同时运行,并未明确分开。

只有29%的参加调查问卷的人认为,越南在过去5年内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速度快,其中有将近36%的人认为速度缓慢。在越南市场经济运行尚未真正形成信心并为社会带来积极效果,如形成竞争,推动降价,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并由此使百姓形成期待国家出手干预的心理。

越南工商会会长武进禄先生说,“调查结果显示,越南目前进行的改革与大多数民众和企业的要求相符合。但是,研究也提出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发现,如在控制价格和经济体系的两栖状况方面对国家的作用期待太高,对国家企业改革计划的效果或稳定价格方面评价不高。”

(编辑:严玉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