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伐木工缅甸获重刑实属罕见 或被减刑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6:31:39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记者 严玉洁)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22日证实,缅甸北部密支那一法庭当天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处35年刑期。专家认为,中国伐木工被判如此重刑实数罕见。

专家解读

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林锡星指出,中国伐木工因进入缅甸偷盗伐木被也有先例,但以往缅甸当局的做法是罚款放人。

林锡星认为,此次缅甸当局从重处理这些伐木工,故意把事情闹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想在围剿该国反政府武装一事上向中方施压。缅甸当局希望中方协助其围剿反政府武装,甚至是从中国境内包抄围剿。而中方一贯的立场是希望双方和谈。

此外,缅甸当局同美日关系日益密切,此次对重判中国伐木工也是做给这些国家看的。

至于此事会如何化解?林锡星认为,在请律师辩护后,这些伐木工获得减刑也是很有可能的。

中方立场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指出,大使馆暂未收到缅甸政府官方通报,鉴于此事重大,使馆今天中午已派官员专程飞往密支那与当地法庭当面核实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据使馆方面了解,缅甸法庭所判并不是“终身监禁”,而是有限的刑期,150人得刑20年,2名未成年人被各判10年,1名藏毒者得刑35年。目前,使馆已经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随后表示,中方对缅方有关判决高度关切,已向缅方提出交涉,要求缅方重视中方关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此案作出妥善处理。

缅甸回应

法新社报道称,缅甸政府方面回应称,中方的表态不会影响本案审判程序的继续进行。

缅甸政府的一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缅甸的公民在外触犯法律的时候同样会被所在国家的法律判刑。“用外交手段来进行干涉是不应该的,我认为中方会明白这一道理,”他表示。

这名发言人还表示,当下更需要做的,是确保今后缅北地区非法原木采伐的事件不再发生。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