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女作家挑事,日本政府妄批中国东海油气田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5:42:35

反华女作家挑事,日本政府妄批中国东海油气田

日方公布的中国在东海中日中间线中国一侧新建的海上钻井平台的照片(日本外务省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在2015版《防卫白皮书》中提到中国在东海的油气开发之后,日本政府22日又在其外务省网站公开了14张相关的航拍照片,并且指责中国政府在东海进行单方面的开采作业,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开采行为。

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已经确认2013年6月以后在所谓“中日中间线”的中国一侧有12处建筑物,“尽管是在‘中间线’的中国一侧,但中国单方面的开发行为令人非常遗憾。”

中国并未承认日本主张的“中间线”

日本NHK新闻网报道称,中国早在2003年8月就开始着手东海油气田的开采作业,当时作业现场海域并未划定两国界限,日本主张以“中日中间线”为界定,划分两国的专属经济水域。日本政府认为东海油气田在地下是相通的,中国的开采行为很可能“盗取”了日本的资源,要求中国停止开发油气田。但中国政府并未接受。

事实上,中国政府多次重申,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中方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日方所谓“中间线”的主张,今后也不会承认。中方主张按自然延伸原则实现东海大陆架公平划界。东海的最终划界问题,将由中日双方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称,此次日本公开的中国东海油气田设施都是在接近“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方,但这不能说明中国就承认了“中间线”的界定。

反华女作家挑事,日本政府妄批中国东海油气田

日本女作家樱井良子。(资料图)

反华女作家掀起舆论“苦肉计”

而对于22日公开照片的理由,菅义伟称,“这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对(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关心日益高涨等情况”。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事件的起因在于日本女作家樱井良子(音译)7月6日在《产经新闻》上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加速南海油气田开发 请纸上谈兵的政治家反省》。文章称,1998年11月,中国只有“白桦(中国名:春晓)、樫(中国名:天外天)、平湖和八角亭4座油气田开发建筑物,这个数字在之后的14年内增加到6座,然而2012至2013年间,建筑物总数骤然上升至12座,其中还有几座建筑物非常接近“中间线”。文章认为有必要对中国是否“掠夺”了日本的资源进行调查,并称日本国会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宪法的讨论实际上是“纸上谈兵”,要求日本政府进行反省。

事实上,樱井良子是日本右翼分子的发言人,有媒体评价她为“日本女反华主谋”。由于容貌出众,她在日本颇有名气,这让她的“毒性”更大。她并不是右翼组织的成员,但在反华阵营中,她比传统右翼分子的影响力更强。樱井良子的这篇文章在日本国内引起一定反响,但有分析称该文章或为日本为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而展开的舆论“苦肉计”。

日本新安保法案通过后遭到多数民众的强烈反对,各地民众纷纷举牌游行示威,抗议众议院通过保守的政府新安保法案。《日本经济新闻》称,而此次公开照片背景有借此推动舆论支持持续低迷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审议的意味。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也言及如果在设施上安装雷达有可能转为军用。此外,考虑到中日关系正走向改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讨论9月访华,为重启有关天然气田共同开发的谈判,希望此举能促进中国采取积极举措。

美国:不采取特殊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在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希望停止一切“导致地方不安定的行为”,但强调美国政府并不“采取特殊立场”,而是希望中日双方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强调,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也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关键是日方要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