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疗新突破:未来滴眼药水或可治愈白内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5:29:31

眼科医疗新突破:未来滴眼药水或可治愈白内障

导致人类失明的最常见眼病—白内障,将来或可有望通过滴眼药水而无需动手术便可治愈。(图片来源:《洛杉矶时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据台湾媒体22日报道,一项刚刚出炉的研究报告显示,经过对狗的医学测试,导致人类失明的最常见眼病——白内障,将来或可有望通过滴眼药水而无需动手术便可治愈。

该报道援引《洛杉矶时报》和法新社报道称,研究团队发现,用滴管将天然分子“羊毛脂固醇”滴入眼中即可缩小狗眼中的白内障。此项研究成果已在科学杂志《自然》发表。

据统计,全球有数千万人患有白内障,目前唯一能治疗这种退化性眼病的方法就是动手术。白内障手术既简单又安全,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20年需要因白内障接受手术的人数将成倍增长。此外,对于很多人来说,更是难以负担高昂的手术费用。

广州中山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张康博士从事此项研究多年,一直在找寻潜在的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在研究过程中,他在两名病童身上,发现了同一基因突变的情况。继而他通过对细胞的进一步研究证实了羊毛脂固醇可防止導致白內障的蛋白質聚集在一起的推测。

在随后的测试中,他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狗使用了含有含有羊毛脂固醇的滴眼劑。在接受了6周的治疗后,病犬的白内障大小和视觉朦胧感都减少了。

张康表示,他和他的团队接下来准备对这种滴眼液进行人体医学实验。由于毛脂固醇本來就是由人體生成,所以他认为人体使用这种药剂导致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较低。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