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贫困人口新增300万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3:32:08

 

俄罗斯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贫困人口新增300万
欧盟经济制裁和原油价格下跌双重打击,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贫困人口数量升至2300万。(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欧叶)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形势继续恶化,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俄罗斯贫困人口今年新增300万,已达2300万。

俄罗斯官方贫困线是月收入低于9662卢布(约合人民币1046元)。官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贫困人口已高达2300万,官方贫困率升至16%。2014年,官方公布的贫困率为11%。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戈罗杰茨表示,国内经济形势已非常严峻。

在西方经济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卢布大幅贬值导致国内严重通货膨胀,2015年第一季度物价通胀年率上涨16%。

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同时,俄罗斯人的实际收入却在减少,今年5月和6月分别下降了14%和7%。收入的减少迫使俄罗斯人削减开支。今年国内零售销售额持续下降,6月又下跌9.4%。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2%。

彭博社报道,对于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国际油价近期下跌意味着俄罗斯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创20年来最长经济衰退。

去年上半年,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为由,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上月下旬,欧盟决定将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内容涉及金融、能源、防务和军民两用产品等方面。俄方随后宣布将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延长一年,主要涉及对欧盟食品的进口限制。欧盟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其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巨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俄罗斯2015和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调至下滑3.8%和下滑1.1%。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