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遭遇140年来最严重危机,利益至上是“病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5:57:17

东芝遭遇140年来最严重危机,利益至上是“病根”

东芝公司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图中)因会计丑闻辞职 。(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综合日媒报道,由于公司曝出管理层会计丑闻,7月21日,日本巨头企业东芝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在董事会上正式辞职。在田中久雄前担任过社长、现任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也引咎辞职。此外,东芝前社长、现任董事顾问西田厚聪同时辞职。也就是说,东芝前后三任社长都涉及财务造假事件。目前,东芝的12人董事会中已有8人辞职。

遭遇140年来最严重危机

创立至今已有140年历史的东芝公司是日本制造业的代表,东芝在许多产品上都是日本首家制造出的厂商,例如:雷达(1942年)、晶体管电视与微波炉(1959年)、彩色影像电话(1971年)、日文字处理器(1978年)、笔记本电脑(1985年)、DVD(1995年)和HD DVD (2005年)。现任社长田中久雄表示,这次事件“可能是我公司14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品牌形象受损事件”。

田中久雄辞职的前一天,由外部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独立第三方小组的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长达303页,详细说明这家公司存在“系统化”夸大利润数字,以及向雇员施压、要求他们达到高难度的短期利润目标的现象。审计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东芝应该下调过去5年的营业利润约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3亿元)。而共同社的一篇报道认为,东芝公司虚报的集团营业利润总额很可能超过1700亿日元,是该公司此前公布的3倍(548亿日元)。

专家小组称,40年前加盟东芝的田中久雄,以及也在昨日辞职的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早就知道利润被夸大,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不当会计行为。对此,田中承认“重大责任在于以我为首的管理层”,但否认授意下属作假帐。

东芝的病根:利益至上成为企业文化

日本《东洋经济》报道称,根据专家小组描述,“利益至上主义”已经成为东芝的企业文化,是造成这次事件的“病根”。尤其是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后,泰国又发生了洪水,日元也一直居高不下,导致日本经济环境非常严酷。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层依然强烈要求提升公司利润,并将此作为“挑战”,给雇员施压,要求他们达到高难度的利润目标。

报告强调,东芝内部还存在下属无法忤逆上司意愿的企业文化。当上司制定不切实际的盈利目标时,员工们不敢表达反对。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承受着必须完成指标的巨大压力。此外报告还对审计体制松懈等企业治理方面的问题提出批评。

日本政府谴责东芝丑闻影响日企信誉

日媒称,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发生这一丑闻,或将导致日本企业信誉下降。日本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表示,担心东芝会计问题损害东交所信用度,称“如果不做好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治理,日本的市场、东京证交所的信用度可能会受损。”

此外,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21日宣布将东芝公司长期信用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据悉,此次东芝造假丑闻刚好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的企业管理方针实施之际,因此对投资者信心打击巨大。这也是自2011年日本奥林巴斯隐瞒17亿美元损失以来,日本企业界最大的一桩财务造假丑闻。

东芝公司会长室町正志预计将兼任社长到9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在此之前将研究对包括社长在内的人事进行大换血,努力恢复各方的信心。此外,东芝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将让外部董事出任审计委员会委员长,并设立由外部专家构成的经营刷新委员会。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