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规律或诱发癌症 轮班工作者成高危人群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5:02:33

睡眠不规律或诱发癌症 轮班工作者成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证明,睡眠不规律可诱发癌症。(图片来源:CBS)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欧叶)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1日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证明睡眠不规律可诱发癌症,而轮班工作的人群患病风险则更高。

在一项为期一年的实验中,实验员挑选了一些有患乳腺癌风险的老鼠,并将它们每周的生物钟推后12个小时,结果显示,老鼠体内产生肿瘤的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提前了8周。且在相同的饮食条件下,不规律睡眠的老鼠比正常睡眠的老鼠体重高出20%。

专家据此预测,可能对人类来说,睡眠不规律的人患病时间会提前5年,体重也比正常作息的人多8磅(约7.3斤),但这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专家同时建议,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应尽量避免轮班工作,保持规律睡眠。

根据此前的研究统计,轮班工作的工人和乘务人员患乳腺癌等癌症的风险更高。对此有专家分析,生物钟的破坏可能是增加癌症发病率的原因之一,但是具体的内在机理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称,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公共健康领域的一种流行性疾病。它同时建议人们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以建立一种健康的睡眠模式。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