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通州:副中心的主体功能

作者:潘家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1:18:23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潘家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在于为首都减负,为天津和河北增加发展的动力和提升发展的层次。同时,京津冀内部的功能和空间格局也存在协同发展的问题。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明确通州为行政副中心,对疏解北京主城区的功能、优化北京的城市布局,无疑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作为首都区域内的行政副中心,如何定位通州,发挥其主体功能?

相对独立的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次中心

作为行政副中心,必然承担北京的政治中心职能。通过对北京市党政群事业单位的成建制迁入,北京市的地方政治、文化和管理中心的主体功能将撤离主城区,从而有效疏解主城区所行使的、涉及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事务的行政活动,使中央和地方的行政功能在空间上不再重叠,减少主城区的拥堵和环境压力。

除行政功能外,通州还需要发展和提升优质公共服务职能。目前,通州人口达到136万,已然是一个大城市规模,但缺乏优质教育、医疗和文化服务资源,北京有名的大、中、小学,例如市属重点中小学、国家重点高校,和知名医院、文化场馆,在通州的布局十分有限。由于行政副中心的带动,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投入必然会大幅增加,通州乃至周边地区的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医疗和文化服务,客观上也减少了对主城区优质社会服务资源的需求压力。

通州还要承担北京发展的功能。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老城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发展空间几乎饱和或超饱和,通州作为城市发展新区,有912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为疏解城区的科技、教育、文化、会展、医疗等产业提供了较为充裕的空间,成为北京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空间布局科学均衡的中心集合体

作为明确通州为行政副中心,有着首都次中心的城市功能,各种设施和服务,需要自成体系,独立完备,综合全面。如何构建这一副中心?我国常规的做法是围绕行政机关所在地,利用行政权力,攘括一切优质资源,摊大饼延展。北京作为一个特大城市,一个中心单极发展,没有形成副中心;多数省里的省会城市,一城独大。通州的副中心城市规划布局,一定要避免以行政所在地为中心,四边外延摊大饼的单中心格局。

即使通州明确定位为行政副中心,也并不意味着,所有市级行政一定要集中在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周边。例如,城市园林、文化建设、建通管理,如果靠近行政的大多数对象,布局在其他城市发展新区或生态涵养发展区,不仅可以避免通州作为副中心的过度膨胀,而且还可以带动这些地区发展。

小学、初中教育,显然要便利,靠近居民区;但高中则可以在远离行政机关所在地和居民小区的地方建设。一所大学,可以像斯坦福、剑桥那样,独立成城,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挤在闹市区。一所优质的三甲医院,例如协和医院,可以支撑和带动一个镇的发展。如果说在农业社会或工业化初级阶段,交通不便,将同仁、北京等国家级医院布局在行政中心所在地附近是可以理解的,今天北京儿童医院、协和医院的拥堵,表明通州副中心切不可因循老路,在行政中心所在地建大型医院。

因而,通州副中心城市功能的发挥,需要功能明确、多点集合的棋盘格局,而不是单中心的圈层大饼布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北京主城区治理起来举步维艰的严重的城市病;也防止30年或50年后因为城市病再来疏解通州的城市功能。

发挥副中心的辐射带动功能

通州已有相当的规模,但其功能不完备,依属性强,不仅不能有效疏解北京主城区的压力,反而成为城市病的源泉。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需要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

首先,副中心是独立的,有边界的,不是主城区的空间拓展。所谓边界,并不是规划部门所说的简单的生态绿色廊道的空间隔离,而是城市功能服务边界。如果通州没有优质学校,没有三甲医院,生态廊道不可能阻止通州居民到主城区寻医求学。

其次,副中心也是开放的,要将优质服务辐射到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全世界。如果通州有国内甚至国际一流大学、医院,不仅通州一百多万居民不用到主城区,周边地区,津冀、全国乃至国外的人也到通州寻求优质教育和医疗服务,副中心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彰显。

第三,通州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并非在工业制造业,而在高端服务业。尽管有南水北调之水,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事实表明,通州的产业必须低水耗、低能耗、低排放,而且必须高产出。例如工业设计、科技研发、大型会展等业态,也会衬托通州的副中心功能。

(作者潘家华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