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答记者问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1 23:26:56

中国日报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7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日本发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答记者问表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日方必须停止误导日本人民、为中日关系改善制造障碍。

有记者问:7月21日,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并发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其中多处对中国进行指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中国发展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坚持促进中日友好,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日方必须停止误导日本人民、为中日关系改善制造障碍。

第二,中国一贯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中方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油气开发活动,完全正当、合理、合法。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可非议。日本蓄意插手南海问题,恶意渲染地区局势紧张,不仅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也严重损害了中日政治安全互信。

第三,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中国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依法行使主权,是中方固有权利。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对此日方不应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同时,我们也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第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日方近期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一系列二战后前所未有的举动,在历史问题上仍不时出现消极动向,引起了包括广大日本人民在内的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担忧和反对。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停止人为制造紧张、挑动矛盾对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