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气候难民”申请 遭新西兰最高法院驳回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19:20:49

全球首宗“气候难民”申请 遭新西兰最高法院驳回

地势低洼的基里巴斯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包括风暴潮、洪水和水污染。(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欧叶) 综合外媒报道,一名来自基里巴斯的38岁男子约安(Ioane Teitiota)因于2009年向新西兰政府提交的世界上第一份气候难民申请被拒绝,后向新西兰最高法院提出上诉。7月20日,法院最终驳回了他的上诉,签证已过期的约安一家人将面临遣返命运。

基里巴斯地势低洼,境内约30个环礁有大部分只高出海平面几米,该国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环境问题,包括风暴潮、洪水和水污染。2007年约安举家迁至新西兰,但是在2011年一次交通违规中,被警方发现他的签证已经过期。约安表示,海平面上升使得岛国基里巴斯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这威胁到了他和他家人的生命安全,所以他们不应该被遣返回国。于是在2013年,约安向自己所在地区的奥克兰高级法院提起诉讼,但是该诉讼请求最终被驳回。

向新西兰最高法院上诉是约安设法留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条途径。即使法院也承认基里巴斯面临环境恶化的威胁,但还是驳回了约安的上诉。因为约安的处境不符合法律上难民的定义,即如果约安被遣返回国,他并不会面临任何即刻的危险。该最高法院发布的判决书表示,“虽然基里巴斯确实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但是如果约安被遣返,他也不会面临任何即刻的重大伤害。没有事实表明基里巴斯政府不能采取措施保护它的公民免受环境恶化的影响”。

基里巴斯政府近年来也确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环境恶化。政府在斐济购买了2000公顷土地作为农场以应对海水污染对农用地的不良影响。政府也决定,如果海平面在本世纪末将会上升1米的预测被证实,就迁走全部居民或者建人工岛安置他们。

虽然新西兰最高法院驳回了约安的上诉,但同时也表示,该判决并不意味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民众永远不会被认定为难民。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