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海外不再只是“买买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15:39:44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信莲) 欧洲时报网7月20日曝光,西班牙机场在退税时经常欺诈中国游客有导游透露,经常听见中国游客抱怨退的税比自己之前计算的少了很多,由于中国游客语言不通,怕交涉耽误登机,往往会息事宁人。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时,时常遭遇诸如此类的事件。该现象很容易引发人们对中国综合国力和海外影响力的思考。实际上,随着综合国力中软实力的建设,中国人和“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形象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人在海外也不再只是“买买买”。

力争维权:导游为游客在西班牙机场维权

先就本文开头的事件聊一下后续。经调查,是中国游客“息事宁人”的心态让西班牙机场负责退税的银行工作人员钻了空子。有导游发现,工作人员故意将中国游客的退税单分成二张或三张,然后将其中一两张单据的税金给游客,剩下的单据自己扣下,税金也进了自己的腰包。

一名导游表示,在一次为游客办理退税时发现少了一半的税金,找工作人员理论,孰料对方表示:“少的不是你的钱,何必认真。”但在导游坚持之下,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原属于游客的税金奉还。

近年来,赴西班牙度假消费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强大的购买力给西班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到2014年,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1亿人次,而每年来西班牙的中国游客平均达到了30万人次。在此,小编提醒各位,在出境旅游时,注意安全是第一位,但适当维权也是必要的。

抄底投资:中国投资集团1万欧元买下西班牙机场

综合国内外媒体报道,7月17日,由中国投资者为主体的国际投资集团Tzaneen International在西班牙雷阿尔机场破产拍卖中以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的出价胜出。这一价格比雷阿尔机场的原本造价低了10万倍。

距离马德里以南200余公里的雷阿尔机场原计划将取代马德里的巴拉哈斯机场,成为马德里的主要国际机场。雷阿尔机场的建造耗资超过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6亿元),于2008年开放,但随后破产,在2012年关闭。

雷阿尔机场拥有250万乘客的年吞吐量,是建成于西班牙建筑业鼎盛时期的“幽灵机场”之一,无法吸引足够乘客。此外,位于西班牙东部的卡斯特利翁机场的命运相似——2011年宣布投入运营以来没有一架飞机起落。

Tzaneen International在西班牙成立,资金来自中国、英国等多方投资者。这家企业以1万欧元拍下雷阿尔城机场所占全部土地和跑道、塔台等大部分建筑。这家企业在拍卖后宣布,还打算买下机场航站楼和停车场,并计划投入6000万至1亿欧元,把这座机场改建成中国向欧洲出口货物的转运站。

按照这家企业的说法,收购这座机场是“在雷阿尔地区建立一个各地区货物运输、存储和集散中心的第一步”,这一中心将成为雷阿尔所在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地区“成品和半成品货物桥头堡”。

英国《卫报》评论称,对拥有700年历史但在经济上没有占据重要地位、人口7.5万而失业率达到22%的雷阿尔城来说,这笔投资确实很重要。也有网友在相关报道下留言说,如果能顺利实现投资,将对这一地区有很大裨益。

良心经商:西班牙电视台对华人作正面报道

近几年,西班牙多次传出辱华事件,其中以西班牙电视台五台2014年跨年晚会尤甚。晚会上一个小品节目以中餐馆为背景,一名穿着唐装、梳大辫、带西瓜皮帽的西班牙人扮演华人跑堂,极尽丑化华人,并暗讽华人餐馆里尽是猫肉和狗肉。

据中新网消息,西班牙五台在跨年晚会播放辱华节目之后,当地华人向西班牙五台递交了抗议信,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也致函给西班牙五台的总裁和台长,表示强烈不满和严厉谴责。在各方的压力之下,西班牙电视五台同意低头认错,发出公开道歉信称,“表示真诚的歉意”,并声称这是一场误会,“可能是理解上的问题以至于伤害了华人群体的感情”。在道歉信中,西班牙五台信誓旦旦地说“没有打算嘲笑或贬低华人群体,更不用说想要对华人群体发起任何种族主义的攻击”。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2015年7月9日,西班牙五台播放一个视频新闻节目,名为“西班牙的中国力量”,在新闻中,记者从马德里市中心一路拍摄采访马德里各地的华人店铺,并采访路人对华人商业的发展和对华人商店和商品的看法。

视频中拍摄了各式各样的华人商店,有服装店、书店、美甲店、理发店、美容院、餐厅以及批发服装和百货的各种华人仓库等。新闻中称:“在马德里市中心可以随处看到书店、服装店、美甲店、美容院、理发店、餐厅等等,而这些商店的店主都是华人。华人的百元店应有尽有,并且每天都开到很晚,而华人服装店的服装时尚并且价位低廉,也成为了西班牙市民的首选,很多华人的服装店已经开到了马德里的商业中心等等。”整个视频集中展示了华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技术输出:伦敦红色双层巴士将用上电动“中国心”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5年10月,伦敦将采用世界首个纯电动双层巴士,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生产。比亚迪欧洲区总经理何一鹏(Isbrand Ho)表示,纯电动双层巴士的推出是公共交通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

何一鹏说:“过去,电动汽车制造商需在汽车前端、后端和顶端各安置一个电池,而双层巴士无法采用这种模式。比亚迪的领先技术减少了电池占用空间,无需在车顶安装电池。”

比亚迪生产纯电动双层巴士的想法诞生于两年前,当时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说:“你做,我就买。”于是,今年秋天,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双层巴士将如约出现在伦敦街头。

英国交通研究实验室超低排放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的负责人丹尼斯·纳别列日涅夫对此表示称赞:“由于电池空间和载客量的限制,到目前为止,纯电动双层巴士一直被认为难以实现。比亚迪的纯电动巴士不仅能使伦敦巴士系统更加电动化,还能减少城市空气污染。”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