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印度死刑犯3/4为贫贱穷苦人士 被指社会不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14:58:09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信莲)据《印度时报》7月21日报道,印度一项调查发现,印度国内大约3/4的死刑犯是贫贱、穷苦的边缘人士。有人认为,这反应了印度社会的不公平现象。

一项调查在15年里访问了373名印度死刑犯,发现其中大约75%来自种姓制度中的低等阶层,宗教上属于少数派,经济上比较贫苦。另外,因恐怖主义罪名而被判死刑的犯人当中,93.5%的人要么是贫贱人士,要么是宗教少数派。

印度一所法律高校的大学生们在法律委员会的帮助下进行了这场调查,旨在深入研究印度死刑的现状,探讨是否应该将其废除。调查人员访问了每一位死刑犯,并且详细记录了他们的经济社会背景,还有他们在监狱中所遭受的刑罚及其带来的心理压力。

有反对死刑的人士表示,死刑判决当中的确存在阶级偏见,有的犯人因无钱聘请律师而锒铛入狱,而印度只有1%的人有足够的财力聘请真正优秀的律师。也有人表示,富人们能够逃脱罪名,而最后被判刑的大多是贫贱人士和少数派。还有人认为,嫌疑人被捕的时候,首先需要的就是一名律师,但是穷人即便能请来律师,也为时已晚了;所以恐怖的牢狱之灾是专门为边缘人群准备的。

从2000年至今,印度法庭总共判处1617名犯人死刑。大多数死刑最后都被撤销,有的减轻为终身监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