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学生也为课外辅导所累?小升初日本家长压力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08:23:24

日本小学生也为课外辅导所累?小升初日本家长压力大
日本不少小学生为上优质小学参加课外补习班。(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中国不少家长在孩子刚进小学就给他们报名各种辅导班,这些课外辅导费连同学费占据不少家庭开销的一大部分。而邻国日本的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如何呢?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数据,重视学历的日本人非常关切自己的孩子将来是否能进名牌大学,父母们在子女小学时就要承担高额的“校外学习费”支出。

日本的小升初也没那么简单

日本的小学分三类,一类是公立小学,一类是私立学校,还有一类是国立小学。公立和国立都是公办的,但不同的是,国立一般是一些不错的大学,或者医学院的附属小学。所以,在日本,孩子们要上公立小学是不需要考试的。但是如果要上国立或者私立小学,是需要考试的。

而国立小学因为是公办,但是教学设施先进,收费又便宜,所以国立小学的考试竞争是最大的。而私立小学因为学费昂贵,是富裕家庭的选择,也需要先进行入学考试。

选择报私立学校或者国立学校的家长们就会开始给孩子报一种特殊的补习班。这种补习班授课的内容是完全很对入学考试的,有笔试,有运动,有团队协作能力,如何面试等。一个月的学费大约是1000多人民币。还会有模拟考试。

这种补习不限于幼儿园升入小学,还面向准备参加小升初、中考以及高考的学生。虽然日本初中属于义务教育,不需要入学考试,一般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但部分国立初中(主要是国立大学附属的初中)和私立初中则需要考试。

每年进入7月,日本的中小学校也进到了“夏休”(每年7月21日至8月31日)。与每年新学年开学前的3月份一样,这成为了日本各个课外辅导机构招生广告最频繁最多的两个月份,打开几大日本的报纸,或收看电视、地铁车站内,都能看见形式不一的招生广告。内容多是介绍该辅导机构的辅导方式和学习方法、招生对象、考入有名的公立私立高中学校或大学的学生人数、举出某些学生经辅导后提高的分数等等,与中国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总体看起来并无本质的区别。

根据日本官方统计,按年收入统计,年收入不足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日本家庭的平均教育支出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与之相比,年收入超过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的家庭教育支出则大幅度涨到56.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其中补习班等校外活动费用占到46.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

课外辅导班为何这么火?

日本人非常重视学历。很多大公司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时,都以其毕业的大学是否是名牌大学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因此,孩子能否进入名牌大学学习成为家长关心的大事。

出于对未来的考虑,许多家长宁愿放弃实行“宽松教育”的小学和中学,把目光转向教学严谨的私立小学和中学,尤其是名牌大学附属的私立学校,因为孩子如能考入名校的附属学校,日后进入名牌大学的机会也大。

而日本的公立学校只是按部就班地依照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并不刻意追求升学率。但是“学历社会”之弊,让私立学校进行的就是“应试教育”。无法进入私立学校的学生,只好在进入补习班和请家庭教师方面付出额外费用。

据调查,现在日本小学生中大约40%的学生上补习学校,到了初中增长到65%。在私立小学就读的孩子中约70%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补习费用是每年2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公立学校只有39%的孩子参加,补习费用是每年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000元)。而到了初中这个现象发生了变化,大约71%的公立学校学生每年支付补习费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而私立只有53%学生支付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进行补习。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社长黑濑道子的女儿小升初前也曾参加课外辅导,她说:“日本公立学校的主要目的,就是普及基本的教育。”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些学生想去考比较好的、学习要求比较高的上一级学校,只靠在学校里的学习,很可能是考不上的。”遍布日本、面向中小学生的课外辅导班,也由此应运而生。”

学生也要为了更为理想的成绩而奔波于各式各样的私塾或补习班。特别是在每个学习阶段的关键时期(如面临毕业的小学五、六年级,中学的三年级),这种“硬性”需求自然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费用。黑濑道子说她的孩子上小学去的辅导机构是在最后六年级时,一个月达到8万日元(现在约合人民币4000元)。

尽管补习费用高,但是日本大多数家长不会吝惜。“日本小升初的难度比中考还大,这时拼一拼,将来就可以省心很多。”筱原是一名主妇,她的女儿正上小学。日本《东京新闻》认为,庞大的学习量和压力令面临小升初考试的小学生甚至吃不上安心的早晚饭。

看来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上,日本的“虎爸虎妈”们同样得花不少钱。

(综合中国教育在线、真友书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