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劳役美军战俘 日企破天荒向事主道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0 15:42:34

二战时劳役美军战俘 日企破天荒向事主道歉
日企代表(左一)向墨菲(右二)道歉。(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日本三菱公司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场仪式上就二战期间强迫美军战俘劳动的行为正式道歉。这是日本企业首次就二战强迫劳动行为作出公开道歉。

19日,美国洛杉矶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正进行着一场庄严的仪式:面朝美日两国国旗,在主办者宽容博物馆的见证下,现年94岁的詹姆斯·墨菲接受了三菱综合材料集团的道歉。

墨菲说,“我们等这一声道歉等了70年。木村先生(集团高管)的道歉十分真实、诚挚、谦虚。我希望美国和日本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二战期间,墨菲遭俘,被迫在三菱铜矿做劳工,工作条件十分恶劣。“没有吃的,没有药品,没有衣服,也没有卫生设施,跟奴隶没什么两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三菱只能找到两名仍然在生的战俘,而只有墨菲仍然有能力赴会。西蒙·维森塔尔中心负责人拉比·库珀称,这一举动史无前例。他表示,“就我所知,这是大型日企首次作出类似举动。我们希望此次活动能起到激励作用,让更多的公司加入这个行列。”

2009年,2010年,日本政府先后两次向美国战俘正式道歉,但日本企业似乎并未表现出多少悔意。当年的战俘陆续离世,健在的人数不断减少,迄今为止道歉的日企仍是寥寥可数。

据统计,约1.2万名美国战俘被送往日本,被迫在50多个矿井、工厂做苦工,逾千人在期间死亡。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