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恢复营业 增值税提高致日用品价格暴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0 13:40:55

希腊银行恢复营业 增值税提高致日用品价格暴涨
希腊政府提高增值税率,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随之暴涨。(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随着达成欧元区救助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希腊国内的经济状况开始改善。当地时间7月20日,希腊银行在闭门歇业三周之后恢复营业,取款限制较此前也有所放松。但因由增值税上升造成多种日常用品价格的上涨,希腊老百姓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艰难。

一次最多可取420欧元

本月16日,希腊议会通过启动欧元第三轮救助贷款所需实施的财政紧缩方案。国际债权人也信守承诺,立即向希腊提供紧急救助资金,缓解其燃眉之急。

受益于此,希腊银行20日重新开门营业。虽然取款仍旧受到限制,但因为资本管制的小幅放松,希腊民众不再受限于每日60欧元的限制,可以一次性提取每周最高限额420欧元(约合人民币2823元)。并且,银行保管箱业务也重新开放,客户可以不受限地取走之前保管在银行的财物。“我们预计未来两三天内,银行门外将排起长龙,将会有许多客户要求打开他们的保管箱。”一名银行官员表示。

不过,因为希腊银行的财政健康状况依旧不容乐观,海外转账等资本管制措施仍然有效。除非得到希腊央行和希腊财政部的批准,否则不得向其他国家转账。而希腊银行发放的信用卡将恢复海外使用,但仅能刷卡不得提取现金。

希腊银行恢复营业究竟能够带来多大的改变?不少希腊民众对此深表怀疑。“银行开门营业,对我来说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一名31岁的酒店服务员说,“我从来没有一天取过60欧元,60欧元可是我一周的工资。”

日用品价格暴涨

在希腊议会通过的财政紧缩方案中规定,该国的增值税率将由之前的13%上升至23%,自20日起生效。税率提高了,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20日报道,希腊的增税措施引发了一系列日用品价格的“暴涨”,包括鲜肉、冻肉、鱼、咖啡、茶、果汁、鸡蛋、糖、可可粉、大米、面粉、冰淇淋和酸奶等奶制品、化肥、避孕套、卫生纸,甚至连出殡的费用也“水涨船高”。

而增值税率的上涨同样适用于服务业,这意味着希腊民众如果去餐厅、酒吧等地休闲娱乐的话,他们需要支付更多费用。此外,希腊诸多岛屿的消费税率也将于20日起开始上涨。

据希腊的财经媒体估测,截至2015年年底,希腊政府实施的增税措施可以增加约8亿欧元的财政收入。

默克尔:“希腊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据英国《卫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表示,希腊政府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尽快同意新救助协议的条款。“现在这不是正常的生活,”默克尔当天接受德国广播公司ARD的采访时说,“所以我们必须快些谈判。”

默克尔称,柏林方面将会“努力谈判”以确保希腊政府严格执行经济改革方案,“自2010年以来我们同多届希腊政府在谈判中讨论的事宜都没有得到落实,但在其他国家,比如葡萄牙和爱尔兰,却做到了。”她说,德国准备在推迟还款或者降低利率等方面给予希腊一定的灵活性,但不可能有大规模的债务减免,并且在救助协议谈妥之前不会有任何行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