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将合建示范“水城”,缓解中国用水危机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19 18:19:58

中国日报7月19日电(记者 程盈琪) 水曾被认为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然而,在我国三分之一的地表水和三分之二的地下水被列为不适合人类直接接触的情况下,水成了一种弥足珍贵的资源。为了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中国政府正在向世界上最为缺水、也是拥有最先进的水技术的国家以色列借鉴经验。

中以联合启动了中以示范水城市合作项目,将以色列的一系列现今水治理技术和治理体系引进中国。据悉,以色列的咨询公司将于今年8月进驻寿光进行实地调研,并基于对当地技术现状和实际需求的分析,提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水城的全部建设预计于2017年完工。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的经济商务参赞Ophir Gore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这是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由一流的水科技专家对一个城市的用水设施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并提出整体性的解决方案,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项目建成后,寿光的用水量将大大减少,水质将大大提升,而用水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此后,寿光将成为中国其它城市的一个样板,在中国有几十个城市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Ophir说。

6月初,环保部发布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将我国三分之一的地表水和三分之二的地下水被列为不适合人类直接接触。“根据国际标准,低于500立方米,就认为出现水危机了。包括京津冀在内的海河流域连以色列还不如,可以想象有多缺水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日前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如是说。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243立方米,其中天津160立方米,北京102立方米,而以色列是290立方米。即便这样,以色列的年用水缺口高达45%,填补这些缺口全靠海水淡化、水治理和再利用等科技手段。

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用水问题,国务院于今年4月正式印发了“水十条”,规定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

“中国需要的是操作性强的实践技术和专门技能,来帮助整个市场改善水的处理过程,减少包括能源在内的各种成本,提高资本杠杆效率,”以色列Mekorot集团的全球业务发展总监Udi Zukerman博士告诉记者。“中国的水资源和水处理市场面临着许多问题,在政府的努力下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改善,Mekorot集团很希望可以成为这个重要的过程中的一部分。” Mekorot集团是以色列的国家水务管理公司,长期以来负责以色列水政策的设计、制定、实施和维护,并且自2008年开始向以色列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输出服务。Udi认为,积极参与寿光水城项目将为该集团将业务拓展到中国创造契机。

Netafim公司是世界滴管技术的发明者与领导者,进入中国市场也有20年了,而恰恰是在近期,Netafim将中国视为自己的“关键市场”,并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中国的人口在不断增长,对高品质食物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但是,由于拥有的资源有限 – 这里的资源虽然主要是指水资源,但是也包括劳动力投入等其他资源 – 农民们迫切需要以更少的投入获取更大的回报,而我们恰好是这方面的专家,” Netafim的全球CEO Ran Maidan说。

总部在耶路撒冷的Netafim已将滴灌技术出口到全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为农民节省高达50%的水,将肥料利用率提高30%,并提高生产率高达200%。Ran预计2015年全年Netafim在中国的销售额将增长100%以上。为此,Netafim增加了从销售到农学家的各类中国雇员,并且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开设其第一家(也是全球第17家)工厂。“中国是全世界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在这里,既有巨大的对于智能灌溉的需求,又有政府的支持,而且中国的市场对于新技术的认可程度极高,所以我相信,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Ran说。

据估计,以色列对中国的水技术年出口额在未来5年内将增长到5-7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内将增至20-30亿美元。而尽管寿光水城项目的预计花费在千万美元的级别,其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示范作用对开启中国其他缺水城市的市场是至关重要的。

“寿光项目之所以很独特,是因为这是第一次将以色列的一整套水技术引入一个城市,”以色列贸易、工业与劳动部下设的以色列“新技术”项目主管Adi Yefet告诉记者。该计划的首次提出是在2013年5月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访华期间,中以双方政府计划选定一个中国城市,作为引进以色列水技术的试点城市。这些技术将囊括从海水淡化到城市供水管线检修维护,到水的回收利用和农业滴灌的各个方面。项目提出后的两年时间里,共有8个中国城市参与申报。最终,面积相当于以色列十分之一、人口相当于以色列15%的寿光被确定为中以水技术示范城市。此前,中以双方已经在广东东莞、宁夏银川、浙江温州等地展开过滴灌和海水淡化等方面的合作,但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尚属首次。“寿光项目是向所有的以色列开放的,我们希望以色列的公司可以公平竞争,通过这个项目为寿光打造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Ad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