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发起"零容忍安倍政治"抗议活动

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2015-07-18 20:11:00

  

  新华网东京7月18日电(记者刘秀玲冯武勇)由日本文化界名人发起的,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18日在日本全国展开。这一天,“零容忍安倍政治”标语亮相日本大街小巷。

  “零容忍安倍政治”标语由日本著名俳句诗人金子兜太题写。18日13时,日本全国各地的活动参加者在当地车站、街头以及自家窗户上一齐展示“零容忍安倍政治”标语,向安倍政权说“不”。众多活动参与者还将自己与标语的合影上传社交媒体,在网络上进行扩散。

  “零容忍安倍政治”全国亮相活动由日本作家泽地久枝、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共同发起。18日,5000多名日本市民冒雨在国会前举行抗议。鸟越俊太郎在抗议集会上说,希望通过“零容忍安倍政治”标语,把所有安倍政权反对者的心凝聚起来。泽地久枝则呼吁日本国民擦亮双眼,看清安倍政治本质,避免被安倍欺骗。

  根据共同社17、18日在全国开展的民意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较6月份骤降9.7个百分点,跌至37.7%,不支持率增加到51.6%。自民党支持率也由37%降至31.9%。调查同时显示,73.3%的受访者不认同执政党16日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反对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安保法案的比例升至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