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重组可能性大 总理改组内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8 14:19:54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各主要责任国的立法机构先后表决通过最新一轮援助换紧缩协议之后,希腊政府将可以开始与债权国正式展开如何落实协议的具体细节谈判。7月17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会更换10名内阁成员,其中包括多名对改革投出反对票的部长和副部长。

***细节谈判时间紧迫

早前希腊最大债权国德国的国会,尽管面对民间和政界的强烈反对,仍然高票通过了援助协议。这也意味着,希腊下周一(7月20日)可以利用欧盟提供的70亿欧元紧急过渡性贷款,来偿还到期的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笔贷款。

所谓落实协议谈判,就是希腊与欧元区各国谈判代表就协议中的每一项增税、紧缩、援助贷款分配细节达成更加具体的、布置如何实施兑现的协议,并在8月20日之前经各国立法机构表决通过。

另外,8月20日是又一个希腊需要向欧洲央行还债、避免违约的大日子,而希腊必须得到新的援助贷款才有可能按期偿债。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将有希望”看到希腊经济重整河山的一天。不过,他同时警告说,尽管眼下最大的政治障碍似乎已经逾越,但是落实具体细节的谈判也绝无轻松可言;他预计细节谈判将持续约四个星期。

据《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公开捍卫一项有争议的决定:减免希腊债务。而当前也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之前并不情愿的欧洲官员承认需要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IMF主席拉加德对法国媒体表示,如果不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任何救助计划都是绝对不可行的。

了解国际谈判的人都知道,分析人士称,希腊债务危机中存在争议性和复杂化的层面,而越是复杂和多层面的议题,花费的时间也就越多,但时间正是希腊债务危机如今可能最缺乏的。

***撤换反紧缩内阁成员

希腊议会7月16日通过了内容广泛的节约与改革方案。表决前,齐普拉斯就遇到坚决的反抗,近40名左翼阵营议员投票反对改革,其中包括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

齐普拉斯17日宣布要更换10名内阁成员,其中包括多名对改革投出反对票的部长和副部长。原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在内阁重组后将保留职务。正是在察卡洛托斯接替前财长瓦鲁法基斯后,希腊才与欧元区达成“紧缩换外援”协议。

现任副财长瓦拉瓦尼也辞职,以抗议国际出资国提出的条件。投票结束之后,外界已有猜测,齐普拉斯会在近日改组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