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枭越狱:疑借鸟探路 测密道空气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3:52:41

墨西哥毒枭越狱:疑借鸟探路 测密道空气
图为古斯曼在墨西哥阿尔缇普拉诺监狱内的牢房。(图片来源:路透社)

墨西哥毒枭越狱:疑借鸟探路 测密道空气
古斯曼逃跑暗道设计精心,内含一家摩托车。摩托车装置在铁轨上,用来运送废弃泥土并协助古斯曼迅速逃离。(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欧叶)据《悉尼先驱晨报》16日报道,世界头号毒枭古斯曼二度越狱一事仍在调查,警方在古斯曼牢房内发现一只小鸟,称这只小鸟很可能为古斯曼越狱探路,帮他检测地下暗道的空气质量。

古斯曼越狱后,墨西哥警方展开全面调查。有人猜测古斯曼 “飞鸽传书”,借用无数只小鸟与外界联系。尽管该说法仍有待验证,但警方调查发现,古斯曼确实借用一只小鸟为其逃跑探路。

日前警方在古斯曼牢房垃圾箱内发现一只小鸟的尸体。一位协助调查该案的官员透露,警方认为小鸟可能用来被检测封闭地下暗道的空气质量。警方甚至给这只小鸟起名为“Chapito”。

矿工在进行地下采矿前,会使用金丝雀检测地下是否含有如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古斯曼很可能效仿了这一传统做法。警方推测,暗道建筑师使用小鸟探测地下空气,以确保古斯曼不会在逃跑途中昏倒。

古斯曼从墨西哥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逃脱,堪称奇迹。其所用暗道深至地下10米,长达1.6公里,耗时一年挖掘而成。内置光源、逃跑所用的摩托车、废弃泥土的处理、氧气罐、暗道高度足够古斯曼站立直行,诸多细节说明暗道设计非常精心。小鸟探路也只是众多细节之一。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