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学者致信安倍 促其正视侵略历史真诚反省

作者:余谦梁 来源:新华网 
2015-07-16 18:56:00

  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些学者日前发表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公开信,反对安倍政府修改日本和平宪法,敦促安倍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真诚反省并道歉。

  这份公开信由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会长郭文龙等三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署名。公开信说:“我们坚决反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因为这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死灰复燃的恶劣手段。我们坚决反对日本扩充军队战舰战机向外耀武扬威,企图威胁亚洲各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公开信说,70多年前,日军对亚洲各国发动侵略,残忍杀害无辜人民,强掳华工开采石油、修建机场等,还胁迫年轻女性做“慰安妇”,使她们的身心遭受巨大创伤,大部分人终生受难,无法结婚生育后代。面对“慰安妇”提出的道歉赔偿要求,日本政府无任何积极反应。

  公开信说,希望日本向德国学习,坦诚面对历史真相,向亚洲人民承认二战时曾犯下的罪行并认真反省,向亚洲人民诚恳道歉。(记者 余谦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