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墨西哥头号毒枭越狱后坐飞机享逍遥 监狱长遭免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13:41:28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3日报道,墨西哥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两天前从号称该国“防卫最严密”的监狱脱逃,这也是他第二次成功越狱。重获自由的古斯曼似乎并不低调。他的儿子在推特账号上发出了几张照片,据称是在古斯曼越狱后所摄,其中一张照片上,古斯曼坐在飞机驾驶舱内,像是在与飞行员交谈,另一张照片里,他手握啤酒瓶,看上去相当放松。

古斯曼在照片中悠然自得的神态像是对墨西哥政府无情的羞辱。据墨西哥内政部长称,照片爆出当日,监狱长即遭免职,政府现悬赏约380万美元,以获取有效情报,再次抓捕古斯曼。

古斯曼越狱前还曾在推特账号(由其子代理)上警告2016年的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其停止“攻击墨西哥的言论”。自12日起,古斯曼的推特账号变得异常活跃,不少人猜测是由其本人操作。

11日晚间9时左右,古斯曼走进囚室的淋浴区。看守发现,古斯曼洗澡的时间异常长,于是进前查看,这才发现他已逃之夭夭。

关押古斯曼的“高原”联邦监狱位于首都墨西哥城以西约80公里处,是墨西哥守卫最森严,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狱警配有雷达和电子探测仪等“检查地道”的专用仪器。

于是当地媒体不禁纷纷质疑:古斯曼的同伙何以能在“没被任何人发现”的情况下,移走3250吨土,挖出一个长约1.6公里,宽0.8米,高1.7米的地道。此外,为了让黑老大舒服地脱身,地道内通气孔、电灯、应急氧气瓶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辆能加速其逃脱的摩托车。

据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国土安全调查组前组长吉姆•迪金斯称,如此“讲究”的地道,大概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才能完成,也就是说,地道的挖掘工程可能在其2014年2月入狱后不久就开始了。

地道的出口在一处未完工的独立房屋内。监狱附近正在进行水管铺设工程,据称,这是为了从西部调水入城而建设的。负责工程的建筑公司在14个月以前就已动工,但到目前为止仍有部分水管尚未铺设,工人们也表示不理解为何在此处动工。因而有媒体推测,该工程也许为地道的挖掘提供了掩护。

据美国缉毒局的文件显示,即便是在“高安全级别”的监狱中,古斯曼仍能通过手机、狱警和前来探视的律师调遣儿子和手下。早在2014年3月,美国缉毒局就收到情报称,古斯曼的家人和下属正在谋划“解救古斯曼的行动”。

2014年2月,古斯曼入狱后,其子伊万便成为了事实上的贩毒团伙头目。该团伙向来以“打地道”著称。90年代以来,美国和墨西哥的执法部门在边境线附近发现了上百条跨境运毒的“豪华”暗道。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