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北京市政府将把部分功能搬至通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09:30:37

外媒关注北京市政府将把部分功能搬至通州

2015年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活动在河北沧州举行,这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郑义宣、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自左至右)共同揭牌。工厂位于河北省沧州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91万平方米,工厂及配套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0亿元,预计2016年12月落成,首期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远达)美联社7月12日报道称,北京市政府11日宣布,准备把部分行政功能从城市中心疏散出去,这是促进首都与周边地区融合计划的一部分。

北京市委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还决定守住2300万人口的底线。2014年年底北京市的人口为2150万。

这个“行政副中心”将位于通州,到2017年要取得明显成效。通州是北京东部一个区,在交通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距离北京市中心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个新中心是将北京与河北、天津融合的方案的一部分。

官员们希望医院和高校等优质资源不要都集中在市中心。将市政府部分部门以及服务从市中心移到周边地区,有助缓解交通堵塞和人口增长。

《纽约时报》7月11日报道,北京市政府将对城市进行重大调整。北京市政府官员说,要把医院、批发市场和部分行政部门移出中心城区。北京还打算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并将核心6城区的人口削减15%。许多重要服务将转移到郊区和毗邻的河北省。

该计划的核心是要在北京的郊区通州建立一个行政副中心,这是一个历史性举动,推翻了数十年来的城市规划方向,即在中心城区设政府机构。

市政府官员说,已有近50所市医院与河北省医院展开合作,有些医院会将重要设施迁至周边社区。北京还说要把1200家污染企业搬出该市。

这些政策是打造京津冀都市圈计划的一部分。目前,该市正在周边相对落后的山区发展旅游业等产业。

这项方案已讨论了多年,但最近几个月才开始实施,成为政府改革中国经济的一部分。其设想是减少北京地区和其他大型都市中心的炼焦、钢铁等污染类企业,代之以构建现代化的经济架构。

届时,京津冀将有逾1亿居民,通过高速铁路使得该区域内多数城市实现1小时内抵达。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