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动机器人革命 市场竞争激烈多国欲夺制高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7:21:47

日本推动机器人革命 市场竞争激烈多国欲夺制高点
 
在东京市中心的三越百货(Mitsukoshi)门口,一位穿着和服、用日本敬语热情迎客的机器人迎宾员引发极大轰动,人们对机器人居然可以如此栩栩如生感到惊讶。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7月12日报道,在日本,机器人除了在工厂里建造先进的机器,还走进各大商店和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日本机器人制造实力的最新证明。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推动日本搞一场“机器人革命”。

日本政府着手推进“机器人革命”

5月15日,在机器人革命行动委员会(Robot Revolution Initiative Council)的成立仪式上,安倍晋三敦促各大企业“要把机器人的应用从大型工厂拓展到我们经济社会的每个角落”。

这个由政府主导的五年计划得到了200所企业和高校的支持,旨在加强智能机械在制造业、供应链、建筑业和卫生保健方面的应用,到2020年,计划推动机器人的年销售额从目前的6000亿日元 (约合49亿美元) 增长至2.4万亿日元(约合196亿美元)。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将重点扶持护理、医疗、农业、中小企业等人手短缺情况日趋严重的领域。机器人革命行动委员会认为,机器人技术“具备解决社会挑战的能力,如可以弥补劳动力短缺,将劳动者从过度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各领域的生产力”。波士顿咨询公司称,到2025年,机器人将使日本工厂劳动力成本降低25%。

日本推动机器人革命 市场竞争激烈多国欲夺制高点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2015年春季在东京的个别银行网点尝试设置的人型机器人。

日本机器人专家Yoshiko Yurugi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机器人必然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日本的新型革命机器人出现在一些显眼的地方,比如东京市中心的三越百货(Mitsukoshi)门口,一位穿着和服、用日本敬语热情迎客的机器人迎宾员;再如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东京一处网点,今年春季尝试设置接待客户的机器人,当有客人询问哪里有ATM机或希望投资理财时,机器人会将其带至办理窗口。该机器人会说英语、法语等19种语言。

另外,外形像海豹的治愈系机器人PARO进入海外的疗养院,帮助痴呆患者。这可不仅仅是一只普通的毛绒海豹,它周身装有五种类型的传感器,可以感控光、触碰、声音、温度和姿势。因此它可以对人的触摸做出互动,当有人呼叫它的名字时,它也能做出相应的动作表示回应。PARO还会识别出主人希望自己做什么,然后改变自己的行为。

日本除了将增加适用护理保险的机器人之外,还将加快审查医疗机器人。政府不但将通过放宽监管来提高产业的生产效率,还将与民间企业还携手投入1000亿日元资金,将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扩大至4倍,达到2.4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在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发那科(Fanuc)、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和川崎重工业公司(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等日本企业在全球拥有50%的市场份额。日本企业生产的精密仪器、伺服电机和专门感应器等零部件也享有高达90%的市场份额。

日本机器人产业面临国际挑战

然而日本经济产业省担心,日本的机器人产业很可能将重演“赢在技术输在商业”悲剧。

日本经济产业省注意到,日本在机器人领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挑战。如美国数百万美元“国家机器人计划”,推动协作机器人更广泛的使用。美国多家公司重视机器人研发的投入,如谷歌正在研制无人驾驶汽车。欧洲正在抓紧赶上,去年推出了私营企业与研发机构合作的全球最大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SPARC”。

但是更大的竞争可能来自中国。国际机器人联盟(IFR)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为22.5万台,亚洲地区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中国,销量高达5.6万台,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次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消费国。市场分析认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中国将一直保持这一市场地位不变。

中国拥有530家机器人公司,在内地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2年的4%增长到了2014年的13%,对于那些在中国获得稳定利润的日本企业来说,这一趋势也令人担忧。

同时,韩国的竞争也不容小觑。韩国政府很早就认识到机器人产业对于带动本国产业升级、撬动世界制造业格局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国家战略产业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截至2013年,在整体机器人产业中占据最大份额的制造业机器人领域,以出厂台数计算,韩国已排名世界第四位。当前韩国积极扩大产业外延,抢占国际市场,争取到2018年推动机器人市场规模突破7万亿韩元(约合63亿美元),实现出口额2.5万亿韩元(约合22.5亿美元)。

 (编辑:马晓棠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