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上学 美德以及奥地利大学生最爱半工半读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2 19:22:32

自食其力上学 美德以及奥地利大学生最爱半工半读

美国杜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城市达勒姆的一家医疗中心打工。(图片来与: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刘婧) 据欧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在国外高校在读大学生中,半工半读现象十分普遍,最喜爱打工赚钱自食其力的大学生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德国和奥地利。

在美国大学生中,约有55.2%的学生处于半工半读状态,德国打工的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47.3%,而排在第三位的奥地利,该比例为47.2%。其他打工大学生比例较高的国家依次是英国46.1%,波兰31.4%,西班牙27.4%,日本23.6%,法国19.5%,意大利10.2%。他们打工的目的有的是为了赚取挣学费生活费,有的则是为了获得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经验。

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是是主要动力

据德国某城市大学生服务中心透露,一名在德国读书的学生,每月共需800多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600元)来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这并不包括德国许多州收取的每学期大约5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500元)的学费。对没有父母经济支援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据德国之声报道,26岁萨瓦斯是波恩大学的在读学生,他在科隆附近的古默斯巴赫攻读机械制造专业。他有三个同样是大学生的兄弟姐妹,因此他并不指望能从父母处得到经济上的支持,所以他选择打工赚取生活费。

“我目前有两份临时工作,一份是照顾老人,另一份是在学生会里工作。在假期里我还会多找一份兼职,这样我就能把学费和保险的费用赚出来。”

这样的想法在德国大学生里非常普遍,四分之三的德国学生为了承担起自己的生活学习费用,不得不谋求一份兼职。许多学生向萨瓦斯一样,必须同时协调自己的多份工作。

“这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必须独自承担起所有事。学费、生活费光靠我现在打工挣的钱根本不够,我还得多找些工作。”萨瓦斯说。

(编辑:程尔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