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理出席纪念活动遇袭受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2 16:14:44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信莲) 据路透社7月11日报道,当地时间11日,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出席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20周年纪念活动时遭波斯尼亚人用石块和水瓶袭击。塞尔维亚政府随后称,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袭击。

活动当日,在武契奇向遇难者献花时,人群中有人向其投掷石块和水瓶,引发现场混乱。随后武契奇在安保人员的保护下迅速离开现场。武契奇的眼镜被飞掷而来的石块击碎,回到首都贝尔格莱德后,他表示,“这不是突发事件,而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袭击”。

“我真诚地希望塞族人和波斯尼亚人能建立起友谊,很遗憾部分人不能够理解,但我仍然欢迎波斯尼亚人。”他说。

波黑政府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深深的遗憾”,并称武契奇是带着“和解和敬意”前来的。欧盟和美国也对当日的袭击事件表示了强烈谴责。

斯雷布雷尼察位于波黑境内,波黑战争期间,波斯尼亚穆斯林与塞尔维亚族在此交战。后来联合国将斯雷布雷尼察划定为非军事区,受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1995年,塞族部队突然闯入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了近8000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当时塞尔维亚曾为波斯尼亚塞族部队提供人力和财力。许多塞族人质疑“种族灭绝”这一说法,对于死亡人数和官方对事件的描述也持怀疑态度。

联合国国际法庭将此事件定性为种族灭绝。就在几天前,联合国安理会就英、美、法等国推动的为纪念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20周年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草案提出,承认“种族灭绝”是各方和解的前提。俄罗斯方面认为决议草案“不具建设性、具有对抗性并存在政治动机”,行使了否决权,草案因此未获通过。

南斯拉夫战争期间,武契奇曾是强硬的塞族主义者。2008年后,他标榜自己为亲西方的改革者,希望引导塞尔维亚加入欧盟。

大屠杀的策划者,波黑原总统拉多万•卡拉季奇和原塞族军队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在隐匿多年后被捕,目前两人已被引渡至海牙国际法庭受审。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