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25年来首次参加缅甸大选 昂山素季将选议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2 14:46:46

民盟25年来首次参加缅甸大选 昂山素季将选议员

重获自由后,昂山素季四处奔走、在国际舞台上频频露面,为民盟参选奠定了基础。(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7月11日报道,缅甸最大反对党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当天表示,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将参加11月8日举行的全国大选,而昂山素季也将竞选高穆镇区议员。这是民盟25年来首次参加大选。最近数月,外界对于民盟是否参选的猜测不断,有分析称昂山素季此番明确表态将带领民盟加入竞选,这对缅甸的改革进程意义重大。

“作出参加大选的决定是为了继续推进国家尚未完成的民主化进程。”11日,昂山素季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若民盟赢得选举,实现民族和解将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为了实现国家的发展,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民盟执政,我们将把这些当作执政要点。”

路透社指出,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上,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将会是民盟的最大竞争对手。该党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一直以来都由缅甸军政代表所把持。

报道称,民盟曾在2012年参加缅甸议会补选,获得大约42个席位,昂山素季本人也当选为议员。预计民盟将在11月的大选中表现亮眼、赢得不俗成绩。此次大选将确定缅甸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和地方议会的议员人选,议员任期为5年。按照2008年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缅甸联邦议会1/4的席位归军人所有,总统则由新当选的联邦议会议员选举产生。如果民盟在大选中获胜,就有很大的机会推出代表自己阵营的总统候选人。

而昂山素季本人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总统候选人问题时表示,如果民盟获胜,将会确保推举出合适的总统候选人,“我们将作出人们能够接受的安排”。

此外,根据缅甸宪法规定,凡是嫁娶外国人或家庭成员子女有外国国籍者无权竞选总统。6月25日,缅甸国会投票否决宪法修正案,使得昂山素季无法在2015年参选总统。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