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延期至13日 普京称各方很快会达成妥协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11 09:20:04

伊核谈判延期至13日 普京称各方很快会达成妥协

  图为普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见面。

据中新网7月1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10日表示,伊朗和世界六大国达成的一项临时核协议,将被延长至7月13日,以便在维也纳的谈判代表有更多时间就达成一项全面协议而举行谈判。而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也表示,他认为几大国“不久”会就德黑兰的核项目问题达成妥协。

10日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谈判已经取得进展。克里10日早些时候会晤了伊朗外长扎里夫和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官员。但是,克里所指的最后期限对美国在谈判中的作用有影响。

华盛顿时间星期五凌晨零点开始,美国国会议员讨论任何与伊朗达成的协议或者要求对协议进行修改的时间期限将加倍,即从原先的30天增加到60天。更长的审议讨论时间期限是早些时候奥巴马行政当局和共和党控制下的国会做出的一项安排的内容之一。

谈判在继续进行之中,参与核谈判的各国外长们同意星期六在维也纳再度开会。

另一方面,普京在俄罗斯城市乌法主持过上合组织一次峰会后说,应该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妥协。普京9日在峰会期间会见了伊朗总统鲁哈尼。

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谈判已经进入第14天,伊朗在谈判中指责西方立场向后退,而华盛顿则表示准备退出谈判。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扎里夫说,“多个国家”曾经改变立场,让任务更为艰巨。扎里夫说,和伊朗举行谈判的六国成员“要求过多”。

美国国务卿说,他们不会急于达成协议。克里说:“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相信我们正在做出真正进展。”

不过他警告说,不会永远坐在会议桌前,如果无法达成“艰难的决定”,将会“要求停止”核谈判。

不过普京说他希望伊朗和5加1小组,即英国、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美国不久能就担保决议成功达成协议。

普京还说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应该是协议的起点,他强调要尽快解除对伊朗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