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朝鲜旱情大幅缓解 个别地区仍需关注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网
2015-07-11 08:13:23

据新华社7月11日报道,韩国统一部10日说,朝鲜6月以来多地降雨量几乎达到去年水平,严重旱情似乎缓解不少。

对于这一说法,朝鲜方面暂时没有作回应。

【降雨增多】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截至5月,朝鲜全国遭遇严重干旱。但自7月以来,情况似乎大大缓解……不过,类似黄海道和咸镜道等一些东北部和中部省份的干旱持续,值得密切关注。”

6月中旬,朝鲜官方的朝中社曾报道,朝鲜今年遭遇百年来最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按照韩国统一部的说法,朝鲜今年5月的平均降雨量仅为去年同期54.5%,但进入6月份,降雨量达到去年同期大约90%。

朝中社也在6月22日的一篇报道中提及,6月11日至22日,朝鲜黄海北道和黄海南道全境迎来大降雨。但朝鲜中央天气预报站副站长沈明玉(音译)提醒,全国旱情仍持续。

韩联社报道,面对朝鲜旱情,韩国方面先前说,如果朝方提出正式请求,韩方愿向朝方提供支持以应对旱情。不过,朝鲜没有提出任何请求。

韩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现阶段,韩国政府没有考虑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援助儿童】

旱情影响粮食生产,可能导致朝鲜粮食短缺问题进一步恶化。世界粮食计划署说,朝鲜的一些早收农作物、主要是小麦和大麦已经受到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9日警告,朝鲜不少儿童原本就面临营养不良,如今更需紧急援助。“情况紧急,但如果我们现在采取行动,提供亟需的专业知识和储备物资,我们能拯救生命,”这一机构东亚地区主任丹尼尔·图尔说,“如果我们拖延至确定作物歉收(再行动),可能会太晚而无法拯救那些最脆弱的孩子。”

法新社报道,一份2012年的研究显示,朝鲜大约四分之一的儿童出现慢性营养不良症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他们的人员最近已经与朝鲜一些受灾省份的卫生部门人员会面,后者证实不少儿童患痢疾。

“少雨导致难以获得干净的饮用水,有效的卫生状况遭到破坏,使儿童生命面临危险,”图尔说。

他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朝鲜受灾最严重地区提供一些紧急物资,包括净水片、蓄水容器以及卫生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