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各方最后冲刺 解除武器禁运成焦点

来源:中新社
2015-07-10 00:00:00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伊核谈判在6月30日和7月7日两个谈判期限都未能如期达成协议。当地时间9日,伊核问题六国和欧盟代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进行磋商。

  据俄新社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表示,尽管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取得显著成果,不过仍有一些复杂问题有待解决。各方将继续谈判,但谈判不会没有尽头。

  克里在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外长级内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说,“问题的难度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小,但无论如何很快必须做出决定”。

  克里没有具体指明谈判还将延续几天。他表示,各方不愿急于结束谈判,而将努力制定一份高质量的协议,未来的伊核协议要经得起十几年的时间检验。

  英国《卫报》9日消息称,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核谈判依然被问题困扰,但处于正确的方向。他强调,“马拉松的最后一百米最艰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对谈判进展表示乐观。9日早些时候他在乌法表示,伊核计划全面协议“已经达到触手可及的程度”。

  另据路透社消息,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9日透露,伊核全面协议的主要文本、多个技术附件“已经完成96%左右”,各方基本同意在全面协议达成后取消对伊制裁,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伊朗要求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此外,如果伊朗不按计划执行相关协议,如何重新启动制裁、对伊朗军事基地进行核查等问题也有待解决。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9日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对俄罗斯来说,当前伊核谈判最矛盾的是关于解除武器禁运的条款。

  里亚布科夫指出:“总体上来说,伊朗正在提出相关要求,而六国对此一一作出回应。”他还表示,如果会谈各方能作出政治决定,协议将很快达成。

  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在各方努力下,伊核全面协议谈判不断取得进展。中方希望各方坚定信心,争取在最短时问内取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