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让步债务危机迎曙光 分析称决定权在欧盟手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5:05:49

希腊让步债务危机迎曙光 分析称决定权在欧盟手中
7月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行人经过写着“不”的涂鸦。 希腊财政部8日表示,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当天致信欧洲稳定机制,承诺最早从下周就开始实施改革措施,以换取新的救助,避免违约和退出欧元区。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9日晚向国际债权人提交了新的改革草案,根据这一草案,希腊将实施养老金改革和增税等措施,以换取总计535亿欧元(约合592亿美元)的贷款。欧盟等债权人将于12日举行的峰会上对这一草案进行审议。分析称,希腊在最后期限提交的这份草案使希腊危机迎来曙光,但希腊和债权人能否最终达成协议,最终还要看欧盟一方的“脸色”。

***希腊再借535亿欧元

9日,希腊政府向债权人提交了三份文件,分别为总理齐普拉斯和新任财长察卡洛托斯各自致债权人的一封信,以及一份13页的新经济改革草案。

希腊在这一最新草案中同意,将基本退休年龄提高至67岁,2019年取消最贫困希腊人的补充养老金,限制提前退休。

税收方面,希腊同意企业税率从26%上调至28%,上调奢侈品税和船舶企业税收并立刻对电视广告征收税费;在2016年底消除对希腊岛屿提供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此前该税收优惠旨在削减在这些岛上的较高生活成本,以及提振当地旅游业,因此希腊一度拒绝消除该优惠。另外,个人所得税税率在政府财政出现短缺的情况下也可能会被提高。

总体而言,希腊在改革方案中承诺,2018年主要预算盈余占GDP比重将达到3.5%,届时开始偿还巨额债务。作为实施上述改革的条件,希腊提出债务重组,并希望债权人提供三年期总计535亿欧元(约合592亿美元)的贷款。

***“希腊方做出巨大妥协”

据彭博社报道,希腊政府此次提出的改革提议与被本月5日全民公投否决的改革方案几乎是“如出一辙”。

“希腊一方似乎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妥协,很显然他们已经接受了债权人提案中的大多数条款,”伦敦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经济研究主管希克鲁纳(Chris Scicluna)表示,“现在就看债权人们是否会要求希腊采取更多的减支措施了。”

希腊选民在7月5日的公投中否决国际债权人的纾困方案后,欧盟对希腊发出最后通牒,限定它最迟7月9日提交详尽改革方案,供欧盟领导人讨论。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希腊政府之所以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妥协,是因为其金融系统已处于崩溃边缘。

***双方有望达成协议

希腊政府将于10日要求议会批准政府与债权人协商获得新资金援助之前须实施的“先行措施”清单,以说服债权人相信希腊的诚意。齐普拉斯据称已对他的同事表示:“我们已准备好做出妥协”。

希腊提出的改革草案经由其“债主”——欧洲理事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查阅完毕后,将在定于本周日(12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进行审议。如该方案在峰会上被审议通过,那么下周希腊议会就会对此进行投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欧盟官员会努力解决希腊提议的债务削减问题。他同时表示,希腊的改革方案必须与债权人提出的债务可持续性提议一样切合实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双赢的局面。”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表示“经典的减债”是不可能的,但她却没有否认希腊以其他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有分析称,这意味着默克尔的反对立场发生了松动,希腊进行债务重组不再是全无可能。

希腊最新提案公布后,全球股市受到了有力提振,欧元应声上涨并带动美国与日本股指提升,截至早间7:44分,美国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0.9%至2059.25点,日经指数上涨1%,欧元对美元汇率升0.2%至1.1063。

***欧盟有最终决定权

业界人士分析称,目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希腊已有很大的希望能够设法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份有效的新协议,来避免最终被逐出欧元区的命运,但该国能否如愿留在欧洲,仍需看欧元区盟国领导人的脸色。

另外,尽管欧盟方在债务重组和减免问题上有让步的迹象,但和希腊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因此双方在此类问题上可能会发生一些争执,这可能成为阻碍谈判的重要因素之一。

事实上,欧盟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欧盟官员指出,若双方谈不拢,欧盟全体成员国的领导人都将参与讨论如何控制希腊破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可能实施边境管控、以及缓解希腊破产对邻国冲击的举措。

另外,齐普拉斯联合政府内的小党派领袖没有在改革提议书上签字,此外希腊政府极左派别领袖、能源部长也没有签字,这可能预示着该改革方案在国内也将面临诸多阻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