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解读江西省南昌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21:52:51

五大关键词解读江西省南昌县
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 摄影:张同彤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张同彤) 由江西日报社主办,中国江西网等承办的“网聚江西 show动赣鄱”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江西集中采风活动于今天上午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各地4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首站南昌县,听取当地领导介绍这个全国百强县的蓬勃发展,欣赏澄碧湖风光、走进玺悦城商贸圈,感受千年古县的新风韵。

江南粮仓

南昌县位于赣中北部,地处鄱阳湖之滨,三面环抱省会南昌。建县2200多年,县内94%为赣抚冲积平原,拥有优质耕地100万亩,水面100万亩,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和“江南粮仓”。年产粮食100万吨,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县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位列全省前三甲,在全市三分天下有其一。

首府首县

千年古县,也是江西省经济总量第一县,也是江西省第一个全国百强县,素有江西“首府首县”之称。2014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7.3亿元和52.4亿元,两项指标总量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一。在2011年全国百强县中排名82位,然而3年内排名即提高30位,2014年位居第52位,进位速度惊人。

小蓝工业

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江西省首家由县级政府主导的国家级开发区。目前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汇聚多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和全国知名企业的工业园区。年末小蓝经开区落户企业695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8.8亿元,实现利润64.3亿元。昔日的荒滩荒漠,如今成为充满生机的工业新城。

三业并举

据刘闯县长介绍,近年来,南昌县像抓工业那样来抓服务业,把服务业放在全县经济发展更为突出的位置,致力“三业并举”,坚持招商引资,建设金融机构和商业网点,尤其是打造大型品牌商贸机构和规模购物中心。例如精心打造玺悦城为核心的环澄碧湖综合商贸圈。2011年六月以来,南昌县共引进亿元以上商贸服务业务项目28个,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每年保持至少一家世界知名卖场开业,如沃尔玛、人人乐等。

幸福民生

在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南昌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据刘闯县长介绍,南昌县每年新增6亿元民生投入,重点推进社会保险、医疗保障村村通等惠民利民工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