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总统竞选应更关注中国 专家预测将攻击中国两点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6:51:52

美媒称总统竞选应更关注中国 专家预测将攻击中国两点

6月13日,已经宣布竞选总统的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罗斯福岛发表首场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蔡东海) 美国总统竞选的大幕拉开后,竞选人们目前普遍关注的国际热点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朗核问题和希腊债务危机等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7日刊文称,他们应该更关注“美国如何对待中国”。因为无论谁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中国这个日渐强大、更加富足的亚洲国家都将成为其长期外交政策难题。而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保持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美国也已意识到,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美国要改变其传统的世界领导方式。

***下任总统重要任务:对华关系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手阿伦•佛里德伯格称,“并不是指‘伊斯兰国’等焦点不重要,而是以长远来看,中国才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

美国前“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表示,“公众倾向于关心美国如何对待‘伊斯兰国’、俄罗斯等问题,但其实,他们应该更关注中国才是”。

文章认为,中国正不断扩大其在东亚的影响力,比如南海岛礁建设、公海巡海巡航、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

同时,由于中美经济相互依赖的特性,中国GDP增长一旦明显放缓,将抑制美国的经济复苏。国外还出现不断增加的焦虑情绪,担心中国股市泡沫破裂。考虑到中国作为经济引擎的重要性,如果中国出现大规模的财富损失,那对全球经济将造成比希腊经济危机影响更深远的后果。

美国有些安全专家对中国崛起表示不安。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代理局长迈克尔•莫雷尔称,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美国是现实大国,中国想要更多的影响力,美国愿意让步吗?如何与中国处理好这种关系将成为美国下任总统的一个重要任务。

***竞选人屡提中国:“又爱又恨”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竞选人中,房地产大亨共和党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提出关于中美关系的一些基调问题。他宣称,“人们或许会说我不喜欢中国,但事实并非如此。与美国领导人相比,中国领导人太具有智慧了”,他甚至这样比喻,“这就像职业橄榄球队与中学橄榄球队比赛”。

希拉里•克林顿是美国目前这些总统竞选人中名气最大的,她日前还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将矛头指向所谓的“中国黑客”。

希拉里反华历史可谓劣迹斑斑。1995年,希拉里以美国第一夫人的身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时就曾经猛烈抨击中国人权纪录。后来,她担任参议员时也多次指责中国人权,甚至以此为由呼吁布什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7月,希拉里在越南河内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首次挑起所谓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声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此后,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在诸多场合被美国人提及。

****专家:美国意识到需改变

对于美国媒体表达的总统竞选人不够重视中国的观点,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研究员指出,中国并不是美国迫在眉睫的威胁,目前美国需要处理的是“伊斯兰国”和俄罗斯等问题。中国并未对美国的国际领导权形成挑战,而且像南海问题,是美国跑到我们家门口惹事。我们和美国还是保持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陶文钊表示,在未来一年美国总统竞选人恐怕会在两个方面向中国发难。一是海洋权问题,虽然美国不是当事方,但总是以保障军队和公司航行自由等借口为由,提出要在联合国框架下解决南海问题。二是网络安全问题,自美国起诉中国5名军人后,中美网络对话陷入僵局。希拉里近日又发表所谓中国黑客大规模入侵美国机构的言论。

不过,陶文钊指出,美国公众对于中国崛起的焦虑情绪比前几年好一些。西方国家近几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经济发展受阻,反观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良好的态势,GDP在全球的份额比重一直在上升。美国也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美国也要改变其传统的世界领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