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家长耶鲁大学种菜获赞、国内都市菜农遭人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6:45:18

为何中国家长耶鲁大学种菜获赞、国内都市菜农遭人烦
在了耶鲁大学种菜的中国留学生的父亲。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耶鲁大学北部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在不少中国留学生父母的“开垦”之下,如今却长满了韭菜、香菜等美国百姓“闻所未闻”的蔬菜,校方支持家长们在那种菜。美国网友也对家长种菜行为点赞。

其实这在中国也不算新鲜事,如今寸土寸金的都市里有一大批种菜族,他们从自家阳台、小院、甚至是屋顶开辟出一块空地来,种上茄子、西红柿、豆角等蔬菜,既收获了绿色的果实,也会种出愉悦的心情。

不过,网友对都市种菜族的行为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只要不污染环境,不招蚊蝇,不占公共绿地,似乎没有什么不好,至少种菜族们在追求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但是也有网友说,很多都市菜农的行为会影响到他人,不少老人种菜地点是在公共绿化带,绿化带原本是扮靓环境的,被私占后的菜地生长期散发出化肥的臭味,不仅如此一块块的小菜园与整个小区环境也不协调。

都市种菜正时髦

这些都市种菜人有家庭主妇、退休老人、公司白领、老板等。当然,大部分人种菜不是为了省钱,更多的是找乐,年轻人可从中找回童真,缓解压力,老年人可借“蔬香”气息怀旧,为退休生活增添乐趣。

深圳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有人专门经营出租菜地,基本是一垄一垄地出租,每块出租地都会在地头插上一个牌子,写上菜地名字。其中一块菜地的租户是一对年轻的白领,他们从2007年就开始租赁,每周都要穿越大半个深圳跑去种菜收菜,乐此不疲。租户中也不乏有美国、德国等外国租户。看守出租菜地的老李说,租户门基本都不会计算投入产出,“记得有一对租户自己从来不做饭,摘下的菜要么送给朋友,要么让它们老掉,他们就喜欢种菜的过程。”老李还说最近几年租地的人越来越多。

有不少老人种菜意外收获了健康。家住重庆的马大爷夫妇,早些年在家附近的零星地块种菜两年,两人每天下地劳作,多年的高血压竟不治自愈。在马大爷夫妇的影响下,该小区老人种菜治病竟成时尚。

当然,自己种菜也会节约家庭开支。在自家阳台和屋顶种菜的周女士算账说,每年种菜成本总共100元左右,而一年下来菜钱要少花1100元。面对物价上涨,这也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一个选择。

为何中国家长耶鲁大学种菜获赞、国内都市菜农遭人烦

图为一处建筑屋顶上出现了多块菜地。《物业管理规范》对楼顶管理也有规定,屋顶面积属于公用面积,种菜属于改变原有规划,属于违规行为。

切忌肥了自家苦了邻里

不过现实生活中,种菜引发邻里矛盾并不少,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种菜者是侵占公共绿地为己所用,破坏了绿地原有的美观。二是菜地里所施的粪便等肥料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同时潮湿的菜地容易滋生很多蚊虫,为邻居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河南焦作一社区主任杜晓娟说,虽然我们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醒居民不要毁绿种菜,但是种菜的居民热情越来越高,每个月社区都会处理几起因为种菜引起的邻里矛盾。

乐于当个“都市菜农”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在自家阳台种菜当然可以,但不应以损坏公共绿化带、损害邻居的切身利益为代价,来满足自己当“菜农”的乐趣。

其实,在耶鲁大学荒地种菜的中国家长们也要遵守一些不成文,如可以施肥,但不许用杀虫剂;收好浇水壶;秋天的时候把地收拾干净。而如果有人要搬走了,他们还需负责找到下家,保证他们那块菜地还有人照料。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