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若谈判失败 美军拟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3:44:29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 伊核问题谈判现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以美国为代表的伊核问题六国正努力说服伊朗签署最终协议,从而遏制后者的核野心、阻止其拥有核武器。据美国媒体7月8日报道,其实奥巴马政府做了两手准备,如若谈判不成,美军计划动用巨型钻地弹攻打伊朗的核设施。

美方已经多次明确表示,绝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威胁到以色列等波斯湾地区国家的安全。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已认定伊朗处于成为拥核国家的边缘,如若伊核问题破裂,美空军计划启用巨型钻地弹来完成“摧毁伊朗核能力的既定安排”。

事实上,美国和伊核问题其他五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都在谈判期间同伊朗打起了心理战和军事威慑战。其中,美方不小心“泄露”了有关巨型钻地弹的充足信息,以便让伊朗清楚地知道即使谈判不成,美国的重磅武器仍然足以重挫其发展核武的能力。

不过,美军高层很清楚动用巨型钻地弹发动一次或者多次打击(很有可能是多次)可能仍然无法阻止伊朗的核野心。“显然,核野心之类的东西都能重建,”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日表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进行军事打击实则相当于遭遇了一次挫败,并不能阻止(核野心)的重建。”但卡特同时指出,动用巨型钻地弹打击伊朗核设施是一记“重锤”,如果伊朗拒绝妥协放弃、继续其核项目的话,这记重锤可以被“反复使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也强调,“军事选项并不会用过一次后就扔到一边,它仍然存在。”

而伊朗福尔多地下核设施被列为头号打击目标,此事已在美军内部达成共识。福尔多地下核设施位于伊朗圣城库姆附近,该设施藏于深山之下的掩体内,防御相当牢固,能够抵挡西方可能发动的空袭。据信,伊朗在福尔多地下核设施里进行了多次疑似核武试验。

这种重量将近14吨的巨型钻地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发,比先前号称“炸弹之母”的钻地弹重了将近三分之一,2007年3月试验成功。美方最初以3.14亿美元的价格购入了20枚巨型钻地弹,经过引信和导航系统的改良升级后,强化了导弹对地下设施的打击精度和破坏力,而且可以规避伊朗的防空系统,现在位于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备有“行动储备”。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