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母乳价格超原油400倍 非盈利母乳银行受冲击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2:56:27

美国母乳价格超原油400倍 非盈利母乳银行受冲击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5日,美国加州圣何塞,母乳银行的实验室技术员Duy Nguyen在进行巴氏杀菌前检查瓶中是否有气泡或残留物。(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欧叶)据英国《每日邮报》7日报道,美国母乳价格已飙升至每盎司4美元(约合每28克25元人民币),相当于原油价格的400倍。母乳卖价走高,非盈利母乳银行受到影响。众多母亲提醒,不要因此就放弃无偿捐奶。

美国母乳产业日趋庞大,已达到数百万磅的规模。母乳价格上涨后,盈利性和非盈利母乳银行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目前美国一些州拟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管理。

医院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母乳量匮乏,这是母乳行业的基本共识。盈利性机构认为应该对母乳提供者进行补偿,支付其清洗奶瓶、吸奶及储存母乳等工作的费用。非盈利母乳银行则认为,母乳捐赠乃无私之举,是一项慈善事业。母乳相比配方奶粉而言,更能为宝宝提供丰富营养和免疫力。

目前,盈利性公司以每盎司1至2.5美元的价格购买母乳,随后以接近4美元的价格卖给医院。母乳贩卖价格相当于原油价格的400倍、铁矿石价格的2000倍。如果现货供应母乳,其价格是1加仑牛奶价格的150倍。

美国母乳产业日趋成熟,盈利性公司现有两家,第三家正在筹备中。此外,北美母乳银行协会管理着美国15家非盈利母乳银行。新泽西州和密歇根州立法者考虑让母乳银行挂牌经营,而加州、纽约州、马里兰州和得克萨斯州均已实施此类规定。

北美母乳银行协会常务董事约翰·霍纳曼认为,母乳银行应秉承利他主义精神。他担心盈利性母乳银行的发展可能威胁非盈利协会,吸引协会的潜在捐献者,情况并不乐观。

美国的母亲们似乎难以对母乳银行一事达成共识。不可否认,该产业成熟后,她们得到更多的选择机会。目前两类母乳银行的较大争议是:究竟哪一方的加工过程能为早产儿提供最安全、健康的母乳?

如何更好地规范这一巨大的市场,相关各方、尤其是立法者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