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期限延长2天 废除武器禁令成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7:10:42

中国日报网(信莲) 据法国媒体报道,伊朗和问题谈判7月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艰难进行。各方未能达成一致,但同意将谈判期限延长2天到10日。

本轮谈判于8日进入第11天,各方直到深夜仍在磋商,但重大分歧依然难以弥合。一位西方外交官员说:“看起来,消除(协议文稿中的)剩余的括号可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难。”这名官员同时对未来抱有信心,表示之所以延长谈判期限,是因为“有信心把事情做成”。

本轮伊朗核谈原定于6月30日结束,延期持续至今。另一位外交官员表示,再次延长后,10日将是“最后”的截止日期。这名官员说:“我看不出来有什么理由或者方法能让我们继续下去。要么在未来48小时内把事情搞定,要么就干脆行不通。”

还有一位美国高官表示,谈判各方立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但距离目标依然相去甚远。

伊朗和六国代表参与了本轮会谈。在此之中,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的代表已经离开维也纳。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谈判代表扎里夫则留在维也纳继续谈判。

本轮谈判提案建议削减伊朗核项目,确保伊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不可能开发出核武器。作为回报,国际社会将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不过,各方在取消制裁的具体做法上存在重大分歧,使谈判一度停滞。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证实,是否取消联合国针对伊朗的武器禁令是谈判桌上的“一大难题”。按照禁令,联合国禁止向伊朗出口坦克或导弹等传统武器。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