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非“偷”不能读? 古书频频失窃成国际问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4:38:56
书非“偷”不能读? 古书频频失窃成国际问题
大英图书馆中保藏价值连城的古书、地图、手稿和文献等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 中国古语有讲一种读书状态是“非借不能读”,然而世界上有一些人对于书、尤其是珍贵的古书有另一种“特殊情怀”,非要占为己有,或者趁机牟利。日益猖獗的偷书行为给人类文明的传承带来很大危害。近日,伦敦大英图书馆首次召开主题为“人类文字遗产的危险时刻”古书防盗会议,世界各地著名图书馆管理员、大出版商、图书销售商、大拍卖行的图书拍卖员以及行业律师聚在一起,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高知犯罪令人乍舌

    许多被盗的古书、地图、手稿、文献等,用“价值连城”形容都不准确,因为它们的价值无法估量,有些首版、孤版图书和地图,是无价之宝。 

参加大会的英国大律师帕尔莫说,盗窃名画、艺术品、古董的事例我们听到的很多,但从图书馆偷书却很少为人注意。实际上,国际主要大图书馆都在饱受盗书的困扰。

英国过去10多年中发生的最大两起读书人偷书案,行窃者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贾逵斯是剑桥大学毕业,不过他对文化历史的精通和掌握的古书拍卖知识都没用到正路上。他从剑桥大学图书馆偷起,一直偷到伦敦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他专偷第一版古书、手稿文献,四年间偷了500多本书和手稿。这些偷来的书辗转在英国各地和海外的拍卖行上市,拍卖价值超过100万英镑。

另一个英国的窃书大盗是哈基姆扎德。今年67岁的哈基姆扎德是伊朗裔,还担任了英国伊朗文化遗产基金会董事。他不但爱读书,还勤奋著书立说,花甲之年仍不断出书。哈基姆扎德的著作都是有关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历史渊源的,书中图文并茂,有历史手稿、插图、古地图。

哈基姆扎德的学术能力或许不容置疑,但他书中的插图、地图却来路不正。它们不是哈基姆扎德苦心孤诣多年搜集来的,而是到大英图书馆、牛津图书馆等地“按图索骥”,用刀片偷割来的,把这些割下来的地图、手稿等直接贴进自己的著作。

***监守自盗频频发生

据台湾媒体报道,1995年至2004年间,瑞典皇家图书馆手稿部门前主管布里亚斯盗取一部415年历史的地图集和55本书。

这部地图集包含19幅罕见地图,是最早致力于描绘南、北美洲的地图,也包括首幅印刷版加州地图。地图集失窃前已经由瑞典皇家图书馆收藏了300年。图书馆人员表示,它是“图书馆收藏和瑞典文化遗产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布里亚斯2004年被捕,在保释期间自杀身亡。地图集失窃10多年后在美国寻获,已经送回瑞典。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意大利那不勒斯吉伦拉米尼图书馆前总监卡罗涉监守自盗,窃取至少4000本珍贵古籍,与至少13名同犯将贼赃销往欧美。被偷书籍不乏名家作品,如英格兰政治学者托马斯莫尔1516年著作《乌托邦》,伽利略作品《星际信使》等。

意大利古籍销售联会主席戈维指出,案件是该国自十九世纪中以来,最大宗古籍失窃事件。

卡罗已在初审中因盗窃及挪用公物被判在家中软禁7年。目前这些书籍还有很多没有被追回。

***“盗书之王”被判无罪

美国藏书家斯蒂芬·布隆伯格一共盗窃了23600本书,出身富裕的的他偷书并不为钱,在漫长的偷书生涯中,他没有出售任何书籍,而是把它们整齐地存放在美国爱荷华州乡间的家中,堆满了9间约4米高的屋子,并按他自己制定的分类系统,一丝不苟地把书籍安置好。布隆伯格的野心是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珍本书窃贼”。

布隆伯格盗窃手段花样百出。他是开锁专家,也从图书馆窗户往外扔书籍,爬管道系统,躲藏在电梯井里,用涂改过的身份证假扮成教授进入图书馆。调查人员在他的档案中还发现了两栋建筑的平面设计图,以及关于各种图书馆馆藏信息的剪报。他偷书的理由:“为了把那些手稿和书籍从不受重视的机构里‘拯救’出来,给予它们应有的关怀和爱护。”

1990年3月的一个凌晨,与布隆伯格相交15年的好兄弟为得到赏金而揭发了他。法官考虑到布隆伯格的家族曾有精神病史,最终判他无罪。

***多重因素造成 需多方应对

日益猖獗的偷盗珍贵图书的国际性浪潮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许多时候,图书馆知道某些藏书很珍贵,但并不知道书的内容和真正价值所在,也没能采取有效的防盗措施。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律兼管的缺失。例如在德国,目前法律保护的是获得授权的拍卖商和所谓“良好意愿”的购书人。在美国,失窃书籍在出入境的时候才会引发文物走私诉讼,否则几乎不会有法律追索权问题。

珍版古书身价飙升也进一步推动了盗窃行为。2013年底,一本1640年版的《海湾诗篇》(Bay Psalm Book)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出3000万美元天价,估计另不少人心动。

在这次大英图书馆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会议组织者之一、美国著名律师斯皮格勒说:“盗窃图书是几乎困扰所有国家及图书馆的问题。其危害超出了这些书的金钱价值,因为它们往往是无价的。它们一旦丢失了,一个国家的一段历史也跟着丢失了。”

要能真正找到对付的办法,刹住“秀才”偷书风,仅仅靠大英图书馆牵头开一次会还远远不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