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五天!希腊债务危机到生死关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3:48:17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7月7日报道,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欧盟28国首脑将于7月12日集体召开紧急会议,尝试在“最终截止日期”探寻解决危机的方法。如果各方届时仍然无法达成一致,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7月6日晚上说:“我毫不怀疑这是欧盟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时刻。现实非常严峻,我们只剩下5天时间来达成最终协议了。直到今天,我一直回避谈截止日期。但是,今晚我不得不把话说得一清二楚,最后的截止日期就在本周。”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表示,欧洲领导人们正在讨论,在希腊退出的情况下,欧元区是否应该发行平行货币。默克尔称,欧盟所有领导人全部出席会谈这一事实已经说明了事情的严重性。默克尔还说:“我们依然连谈判的基础都没有。这已经不是几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的事了。” 德国方面认为,就希腊债务危机达成协议已经不可能了。

和德国的态度相反,法国对希腊仍抱有同情和希望。法国总统奥朗德敦促希腊在本周之内必须拿出“严肃、可靠的提案”。

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我们已经为希腊的退出准备了一套详细的方案。”

希腊目前拿不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新任财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开会时甚至都不带文件,令欧元区国家首脑大为不安。早些时候,除了法国和塞浦路斯之外,18个欧元区国家中有16个赞成希腊退出。

另有消息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6日同一天分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值得注意的是,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6日发表公开信,祝贺希腊通过公投否决了欧洲的救市计划,称之为“光辉的政治胜利”。卡斯特罗在信中表示,希腊当前在面临外部侵略的时候,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捍卫了自己的身份和文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人民对此非常仰慕。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