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公主受洗万众瞩目:她入什么教?教父教母是谁?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7:42:55

英国小公主受洗万众瞩目:她入什么教?教父教母是谁?
基督受洗图
英国小公主受洗万众瞩目:她入什么教?教父教母是谁?
受洗日当天的小公主夏洛特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薛天骐 实习生李子轩)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英国小公主夏洛特在诺福克郡的圣玛丽马格达伦教堂接受洗礼。除了乔治小王子的呆萌表情时不时抢镜之外,受洗仪式还有哪些看点?让我们一起揭开受洗仪式背后的传统继承的符号密码和时代变化的新风。
英国小公主信什么教?

洗礼是信奉基督教的家庭为新生婴儿举行的仪式。洗礼时要用专门盛圣水的洗礼盘,婴儿要身穿洗礼袍。

据报道,此次仪式使用制作于175年前的圣水器为小公主受洗。英国国教圣公会精神领袖、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尔比主持仪式,他同样主持了2013年乔治王子的受洗仪式。

受洗对于英国王室来说非常重要,是英国国教的圣礼。有关英国王室的宗教信仰可以追溯到1701年英国议会推出的《王位继承法》以及更早的亨利八世的宗教改革。

由于天主教不允许离婚,英王亨利八世为了与第一任妻子凯瑟琳离婚而不惜对抗罗马教廷,推动英国宗教改革。自此,天主教和英国新教之争为英国皇室继承权变迁埋下了伏笔。

尽管英国玛丽女王(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唯一的孩子)执政期间曾恢复天主教教义,但1558年伊丽莎白女王当政后,正式宣布新教为英国国教。

为了巩固“光荣革命”的成果、防止天主教在英国复辟,1701年英国议会又推出了《王位继承法》,重新确定了王位传承的规则,杜绝了天主教和新教在王位继承上的争端。

《王位继承法》规定,同为英王子女,不论年龄大小,男性排位先于女性;若长子亡故,王位由其后嗣继承;英王如无子女,王位由其弟继承;必须由新教徒后裔来继承王位,继位者不得嫁娶天主教徒;王位的继承由议会来决定,而非君主本人。

自伊丽莎白二世继承王位以来,英国王室已有两人因为与天主教徒结婚而放弃王位继承权。

洗礼之前父母要为婴儿物色教父母(godparents)。教父母是亲友中的基督教徒,品行要端正,被选中者往往认为这是一种信任和荣幸。

官方公布的五位小公主的教父母是:凯特王妃的闺蜜苏菲·卡特(Sophie Carter)、凯特王妃的堂兄亚当·米德尔顿(Adam Middleton)、威廉王子的大学同学兼密友托马斯·范·斯特里本兹(Thomas van Straubenzee)、戴安娜王妃姐姐的女儿劳拉·费罗斯(Laura Fellowes)以及威廉夫妇二人的挚友詹姆斯·米德(James Meade)。

而乔治小王子的教父母名单上有七人,也都是夫妇二人密友担负重任,而过去王室则多选择王室成员或是贵族担任教父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