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希腊需要欧盟援助 或会做出较大让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6:18:09

专家:希腊需要欧盟援助 或会做出较大让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晚在全民公决前的最后一场大型群众集会上表示,希腊人应在5日的全民公决中大声对债权人的最后通牒说“不”,这样不但会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还会使希腊取得和其他成员国平等的地位。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5日,希腊民众否决了欧盟的纾困方案,这使希腊债务危机更加复杂化。目前,希腊和欧盟仍在寻求重回谈判桌,而希腊终将退出欧元区的说法也不绝于耳。希腊将何去何从,希腊危机走势对欧盟和中国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希腊可能做出较大让步

中国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张健雄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说,希腊公投的结果使希腊债务危机更加复杂化。希腊总理向本国民众称,否决了纾困方案,希腊在与欧盟谈判时便增加了讨价还价的筹码。但欧盟等国际债权人一再警告,希腊否决援助方案,是在割断与欧盟的联系,是一种意欲退出欧元区的举动。

希腊民众最终听从了总理的号召,投了否决票。那么现在欧盟犯难了。张健雄称,希腊否决了欧盟的援助方案,无力还债,欧盟作为主要债权人,必定会损失很多资金。另外,欧盟如果选择“长痛不如短痛”,不继续提供援助,将希腊踢出欧元区,则会动摇(欧元区的)军心。

欧盟接下来会怎么做?张健雄推测,欧盟应该还会和希腊继续谈。

外交学院欧洲问题专家赵怀普教授接受本网采访时也表示,现在看不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迹象。这是因为希腊经济实力薄弱,需要欧盟的援助。尽管此次希腊民众投了否决票,但为了获得纾困资金,希腊最终会做出较大让步。

***希腊退欧不会重创欧洲一体化

此前有报道称,希腊否决纾困方案,是在“要挟”欧盟,它认为欧盟不会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这事关欧洲统一大业。

赵怀普指出,希腊即使退出欧元区,从长期来看并不会阻碍欧洲一体化趋势。首先,在整个欧盟中,希腊的经济总量比较小,而欧盟的整体实力仍然很强,希腊的离开不会撼动欧盟这一大厦。而且,一体化、区域化是二战后一个重要趋势,这一趋势不会扭转。

不过,赵怀普同时指出,短期内,希腊“退欧”可能会造成一定冲击,尤其是心理冲击,可能也会对欧洲的经济复苏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或会遭受有限经济损失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无疑会也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但总体上影响十分有限。

张健雄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希腊的主要债权人之一,该组织的资金来源于各成员认缴的份额。所以中国作为IMF的成员,也为援助希腊提供了资金。因此,如果希腊与欧盟谈崩,最终“赖账”,那么中国也会遭受一定经济损失。但由于援助资金是通过IMF提供的,所以损失也是由IMF成员共同承担。

赵怀普说,希腊危机对中国可能会有些影响,因为中国在希腊可能会有些投资,但总体上影响有限,因为希腊的经济总量很小,对外界的冲击不会太大。

 

标签: